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16-10-2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

——研究生院组织部分师生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2016年10月20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联系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和研究生新生党员骨干、教师党员赴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此次活动为我校师生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增进了师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了院校支部共建工作的开展。

中午12点40分带队老师和学生在学院南路校区集合,集体乘车前往军事博物馆,到达军事博物馆时,馆外早已经排起了长长的参观队伍,有序而热烈的候场更增添了师生对此次参观活动的期盼。展览以长征历程为主线,展厅中以油画、文字、雕塑、实物等全方位的给我校师生还原了红军长征时期的真实场景。长征的线路图蜿蜒曲折,红军前进的路上遍布高山大河、雪山沼泽,很难想象穿着草鞋、单衣的战士们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长征路上后有追兵、前有堵截,敌人无论从装备还是数量都远远超过我们,在强度大渡河场景前面,大家看着一位位红军战士在光滑的铁索上奋勇向前,下面就是湍急的江水,耳边是呼啸而过的子弹......大家被眼前的场景所感动,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每一件展示的作品都像一页内容丰富的历史书,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的长征精神。

在参观结束之际,师生们讨论是什么力量引领红军完成这艰苦卓绝的伟大征程,大家的回答是:理想和信念。只有心中充满对革命胜利理想的追求,才能使战士们在倒下之后,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向前;漫漫的征途,这支队伍又重新汇集起来,这就是共产主义信念的力量。当时艰苦卓绝的环境,穿越千山万水,濒临九死一生,只有共产主义信念的支撑,才能完成这举世瞩目的壮举。研究生党员表示,要牢记长征精神,在学习上,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好专业知识,虚心向老师和同学学习、积极探索本领域的前沿知识;在生活中,团结和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积极宣传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和同学们一起进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此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研究生院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同志们再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被红军战士不屈的意志和爱国情怀感染,纷纷表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要继续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为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