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郭蕊同学参加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7 16:44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530日至64日,由长荣大学国际企业学系举办的2018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台南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共155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54篇学术论文进行了发表与交流。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郭蕊、硕士生冯瀚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并在第一分会场中作题为《美国对华反倾销裁决的逻辑——基于96起最终裁决判例文本的证据》的学术报告,其主要内容是中美两国经济依赖性强,贸易量大,近年来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呈现高发态势,特朗普总统奉行“美国优先”政策,逆全球化举措频出,作为传统贸易救济措施的反倾销有可能被进一步滥用,演变为贸易保护的工具。以截至2016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开的全部对华96起反倾销最终裁决判例为依据,忠于判例英文原文表述,进行文本信息分析与解构,从实践视角揭示美国对华反倾销裁决的逻辑与规律。郭蕊同学的论文视角新颖、方法独特、内容丰富,为中国企业应对美国反倾销调查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认可。

 

 

64日返回学校后,郭蕊同学就会议交流情况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于69号在沙河校区三号楼311教室进行了一场公开学术报告会,财经研究院的老师、学生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并为该篇论文的框架结构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在会议上,郭蕊同学就论文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政策建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时候,郭蕊同学的文章对应对接下来可能大规模爆发的国家间反倾销调查有较强的政策意义,此次分享更加调动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由台湾长荣大学举办的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为关注企业投资与国际化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研究范畴涵盖企业国际化相关的所有议题,在企业国际化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本次研讨会是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自2005年在台南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此研讨会愈加成熟,国际影响力愈加提升,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