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1-10-0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8日上午10时30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成立大会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张尧学院士,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教授,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赵清处长应邀出席。我校党委书记胡树祥,校长王广谦,党委副书记倪海东、侯慧君,副校长李俊生、陈明、王瑶琪、梁勇、史建平,校长助理赵丽芬和在我校挂职的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运超,以及各学院(研究院、中心)院长(主任)、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我校研究生院的揭牌仪式。成立大会由李俊生副校长主持。

张尧学主任、付志峰副主任、胡树祥书记、王广谦校长共同为研究生院揭牌

大会现场

首先,胡树祥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的决定》。随后,张尧学司长、付志峰副主任、胡树祥书记,王广谦校长共同为研究生院揭牌。

胡树祥书记宣读《关于成立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的决定》

王广谦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我校研究生院的成立,在中财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校向“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新时期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中央财经大学将尽全力办好研究生院。首先,要继续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科基础与支持;要切实做好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努力探寻培养高端财经创新型人才的新模式。第二,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综合改革,通过改革招生选拔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导师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形成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的新机制。第三,加快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第四,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

王广谦校长致辞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张尧学院士在致辞中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生院的成立,是中央财经大学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台阶,国务院学位办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央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也希望中央财经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以需求为导向,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模式和学科。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张尧学院士致辞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教授代表北京市教委热烈祝贺中央财经大学成立研究生院。他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的成立不仅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中央财经大学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实力、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早日步入世界一流高水平商科大学的行列,为促进国家和首都高等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教授致辞

李俊生副校长主持大会

我校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孟焰教授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研究生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以个人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研究生院成立的激动心情,认为1983年恢复招收研究生以后,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研究生院的成立,不仅仅是一个名称的改变,它将促使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的平台上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他祝愿我校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和全校教育事业办得更好。

研究生导师代表孟焰教授致辞

在校研究生杜娟代表全体研究生衷心祝愿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研究生代表杜娟发言

成立大会在欢乐祥和的乐曲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