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拔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11-11-2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22日上午,我校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以下简称国家公派项目)选拔工作布置会在学术会堂702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中心、研究院主管研究生和本科生工作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班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领导赵丽芬主持。

会议现场

赵丽芬助理首先简要回顾了我校在2007年至2011年开展国家公派项目第一期所取得的成绩和所做的大量工作,提出了2012年至2016年我校国家公派项目第二期的总体设想,对2012年的选派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开展国家公派项目是我国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及国家财经、管理和法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2007年至2011年五年间,我校作为首批46所试点院校之一,学校始终坚持为国家发展战略培养人才的宗旨,以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一批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中心、研究院)的共同协调努力下,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总计录取173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53人(含本科生20人),联合培养博士生120人;学科分布主要集中在我校金融学、财政学、国民经济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公派研究生分别派往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2个国家。这其中,2011年录取总人数为24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生各半,两类留学类别录取比例首次达到1:1。第一期国家公派项目无论是录取总数还是年度录取人数都名列全国同类财经院校首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层次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拓展了我校与国外教育教育发达国家高等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国家留学基金委给予我校第二期国家公派项目每年联合培养博士生20人的签约名额,即是对我校第一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赵助理强调,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实施过程中,要根据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最新政策变化,着重抓好联合培养博士生出国留学培养质量,拓宽公派留学合作渠道,扩大攻读博士研究生选派规模,为国家、为社会切实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财经人才。

随后,研究生院负责人徐淼对国家公派项目实施五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与总结、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提出改进对策、并对2012年国家公派项目选派办法的政策变化进行重点解读。徐淼介绍说,新一期国家公派项目执行期为2012-2016年,选派规模计划从第一期的每年5,000人增加到每年6,000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每年3,500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每年2,500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改为面向全国各高校和各行各业公开选拔,不再面向各高校签约名额。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重点面向106所“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和74所“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选拔,仍采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项目院校以签署协议方式确定各校选派计划和双方的责任义务,其中我校为每年20人。

国际合作处处长蔡彩时就选派工作中如何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我校现有合作渠道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国家签约 项目、学校合作院校等渠道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系。

人事处左静老师就我校选拔并鼓励攻读博士学位留学人员作为后备师资学成后回校任教计划等配套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2012年该计划的选拔范围、选拔程序、选拔时间等做了具体说明。

最后,研究生院负责人杨运杰就2012年国家公派项目的选派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首先,各培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负责该项目的落实和开展,要重视相关资源的积累与开拓,如学院和导师与相关领域国外高校合作的渠道与人脉资源等;其次,要把宣传工作扩展到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年级,特别是要使新生在入学阶段即对国家公派项目有所了解,充分做好包括语言在内的前期准备;最后,要确保2012年国家公派项目的选派质量,在选拔中注重对外方学校、所学专业和导师的质量选择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