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研究生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1-09-22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9月21日,我校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研究生教学工作会在学术会堂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部常务副主任杨运杰主持,研究生部副主任周卫中,各教学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卫中通报了本学期期初研究生教学检查、上学期成绩登录及试卷返还、本学期研究生选课以及教师调停课情况,总结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教室使用、培养方案变更、教学管理人员变更后工作交接等问题,并对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要求各培养单位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杜绝随意调整;二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研究生课程考核;三是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后研究生课程衔接工作;四是加强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题库考试的管理工作。

杨运杰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研究生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方案》发布实施以来的第一次教学工作会,具有重要意义,各培养单位应认真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研究生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改革举措及相关管理规定。各培养单位要加大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重视,实施教学工作“一把手”工程,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归根结底要强化“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三个主体的责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具体来说,教学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教师要思考“教什么,怎样教,教多少”,并通过完善考核办法等措施促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合理选拔校内外导师,加快论证并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加大对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投入。

本次会议是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例行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学期末和开学以来的经验与问题,并结合《研究生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方案》文件精神,明确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维护研究生教学秩序稳定,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