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双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发布时间:2019-10-22 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为深化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培养工作,强化专业人才储备,深化高校素质教育,为冬奥会可持续发展及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我校2020年招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计划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冬奥会实习生计划)。具体招生章程公布如下。

一、招生类别、专业、计划和修业年限

我校冬奥会实习生计划仅在2020年招生。招生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我校冬奥会实习生计划招生专业为经济类专业学位,包括金融学院金融专业、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金融专业(仅推免)、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专业、财政税务学院税务专业、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税务专业(仅推免)、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仅推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保险学院学保险专业、财政税务学院资产评估专业。

冬奥会实习生计划拟招收27名,每专业各3名,该招生计划为单列计划,不包含在普通计划中。基本修业年限均为三年。

二、培养计划

冬奥会实习生计划硕士研究生第一年在校学习。第二年进入北京冬奥会实习,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及赛时运行工作。拟实习时间为202110月至20223月,最终时间以冬奥组委届时公布为准。具体实习岗位如下表所示:

中央财经大学冬奥会实习生计划实习岗位表

实习岗位

实习业务领域

招收数量

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员会服务中心助理

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服务

1

场馆资产管理助理

物流

20

开闭幕式财务助理

开闭幕式

6

实习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委派工作人员作为指导教师,帮助制定实习计划,传授办赛知识技能,指导并完成论文写作。实习期满,继续回校学习。相关实习经历纳入学校研究生培养计划,按一定比例折算为相应学分,记入学籍档案。

三、报考条件

(一)符合《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报考条件中列示的基本条件;

(二)愿意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贡献力量;

(三)具备开展实习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素质;

(四)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及赛时运行工作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少于6个月。

(五)符合实习岗位提出的其他条件。

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拥有一定冰雪运动技能的人员。

四、选拔流程

考生通过推荐免试(以下简称“推免”)或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统考”)报考冬奥会实习生计划。上述专业已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符合冬奥会实习生计划的报考条件和专业要求的,可以提出申请,具体安排将于近期通知。

冬奥会实习生计划如经推免生申请后仍有招生名额,将从统考生中选拔。统考普通计划与冬奥会实习生计划在两类计划总名额范围内统一划定复试分数线,统一录取。考生须在复试前填报上述两类计划的志愿优先排序单。学校将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结合考生志愿,确定拟录取考生的录取招生计划(普通计划和冬奥会实习生计划)。录取结果经公示并上报教育部后,不得修改。

考生被我校录取为冬奥会实习生计划,将同步成为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赛时实习生亦须参加后期由北京冬奥组委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

五、其他事项

(一)与本专项计划相关的其他未尽事宜(报名、现场确认、考试、体检、学费、奖助等)详见《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二)北京冬奥组委用人部门或场馆、赛时实习生来源高校、赛时实习生本人共同签订三方协议,对三方的相关权利和义务关系作出进一步明确。

(三)冬奥会实习生计划硕士研究生在中央财经大学期间的学习要求与其他硕士研究生相同;在北京冬奥组委实习期间,接受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双重管理,享有北京冬奥组委统一给予的相应待遇。

(四)冬奥会实习生计划研究生的毕业就业与北京冬奥组委无关,实习结束后,继续回校学习,并与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硕士毕业生一同按学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五)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公开发布。报名、初试成绩、分数线、复试安排、推免生申请该专项计划的情况等均可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gs.cufe.edu.cn)查询,请及时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