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发展成就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21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深化理解,探求真知灼见;深度践行,传承攻坚精神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发展成就专题调研

2021年11月20日至12月14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社会脱贫攻坚发展成就”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共分三部分,分别从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分析总结三方面开展。

第一部分  以理论指导实践,深入了解政策

调研初期,支部成员首先围绕问题背景、理论基础,通过阅读大量报告及文献综述,全面了解我国脱贫攻坚政策、实施过程、脱贫成果,在此基础上,设计实践方案。

第二部分 以实践验证理论,提升研究广度与深度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精心安排调研内容,形成多元化的实践设计方案。通过组织系列专题讲座、聚焦特色脱贫案例,支部成员扎实研究数字脱贫、教育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在调研过程中把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刻内涵根植于心。

一、召开“中国共产党的扶贫思想与实践”专题交流研讨会

12月3日下午14时,第二党支部在沙河主教306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社会脱贫攻坚发展成就”专题交流研讨会,邀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发展部主任高菠阳教授作主题报告。高菠阳以“中国共产党的扶贫思想与实践”为题,围绕我国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重大成就、战略部署及阶段性政策、新冠疫情期间减贫工作等内容,向支部党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介绍我国脱贫攻坚成果。双方针对脱贫攻坚战中形成的重要经验进行充分探讨。

二、举办“‘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乡村振兴战略:唱响乡村发展新乐章宣讲”线上专题宣讲会

12月3日晚19时,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专题宣讲会,邀请我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段玲童作“‘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乡村振兴战略:唱响乡村发展新乐章宣讲”专题报告。段玲童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含义、意义、战略途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我校研究生会前往富川瑶族自治县实地调研案例,分享了富川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与显著成果。最后她与支部成员细致探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等问题,与会党员逐步形成对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清晰认知和深度思考。

三、听取《数字减贫与共同富裕》报告

12月8日,全体党员在腾讯会议上听取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少华教授主讲的“数字减贫与共同富裕”公开报告。报告从我国背景出发,阐释了农村与城市的数字化进程、数字经济与城市流动人口脱贫减贫、数字金融服务与农村减贫三个方面的相关内容,从数字化方面拓展了党员们对脱贫工作的认识。

四、聚焦典型案例,线上调研采访

支部成员以点带面,聚焦分析特色脱贫案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支部各成员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调研采访。

其一,综合各类信息及部分党员实地调研经历,分析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因地制宜,把发展猕猴桃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最终实现全面脱贫的经验。

其二,通过电话采访方式,与河北省平泉市教育和体育局资助中心副主任张志强一对一交流,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探求平泉县扶贫工作实施过程与成效。

其三,通过微信采访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辉,了解石楼县如何以政策为导向,在五年间从全省重点扶贫对象到收入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的具体过程。


第三部分 以成效巩固实践,深入总结分析

调研后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从致贫原因、政策原则、脱贫措施、减贫效果、衔接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全面总结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展示材料,并撰写实践学术论文。

历时三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社会脱贫攻坚发展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此次调研中,第二党支部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层层递进的调研方案,不断深入对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与成果的认识,深刻学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深入实践研究,发挥专业优势,创建有特色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