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实践 > 创新实践 > 正文

防汛救灾,我校师生捐助物资支援宕昌

发布时间:2020-08-26 20:27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15日,甘肃省陇南市一带出现强降雨天气,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爆发的风险陡然上升。宕昌县多处出现山体滑坡,雨水淤积等灾情,55村断水。其中,哈达铺镇由于此前强降雨引发泥石流,2千余方泥石流沿着泄洪沟道冲入村庄,最深处接近3米,淹没至部分房屋屋顶,已造成村内13户住房倒塌,道路损毁严重。

·

·

面对突发天灾,哈达铺镇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群众转移工作,立即组织镇村干部逐户逐人进行转移动员,3小时内集结了汽车80余辆,完成了255户942名群众的安全转移。目前,临时安置点已通电通水,床铺被褥已发放到位,安置群众情绪稳定。

·

·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校“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实践调研团队在听闻灾情后第一时间召开了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郑珽向调研团队成员介绍了当地村民的受灾情况,描述了村庄受灾的具体情形,并号召调研团队在自愿原则下,充分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哈达铺镇捐款捐物,回馈哈达铺镇全体居民在实践团队调研期间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截至8月16日下午2点,临时党支部共筹集善款5355元,采购方便面85箱矿泉水183件

·

·

天灾无情人有情,8月17日下午,在哈达铺镇纪委书记杨鹏飞的指引下,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老师带领实践调研团队师生前往村庄临时安置点看望受灾村民和发放公益物资,为受灾村民送上中财大的祝福和温暖。在一所由敬老院临时改造的安置房屋中,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接受调研团队的看望时,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老人告诉调研团队成员,自己住了一辈子的房屋被泥石流冲垮,这次能够平安度过灾难,多亏了政府的紧急转移供水供物,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

·

·

看望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实践调研团带队老师董帅谈到,在得知灾情后,实践调研项目临时党支部便迅速行动,向团队师生发起捐款捐物倡议,并在第一时间购买5000余元物资。在看望受灾群众现场,研究生党员们主动询问了解,宽慰受灾村民,充分践行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这堂行走中的党课定会深深印刻在每一名师生心底,并更加坚定每一名师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文化与传媒学院硕士生佘惠灵表示,在前往安置点的路上,队员们了解到,救灾干部从凌晨开始就在紧急转移村民,饭也来不及吃,就带一些饼干和火腿肠应急;在临时安置点,一位老爷爷拿着刚领到的泡面和矿泉水向队员们表达感谢。不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到现实的艰难,灾难面前,每个人能做的都微乎其微,但只要我们每个人对受灾的百姓多一分关注、多一分帮助与支持,他们就多一分依靠和希望。

·

·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在未来的日子里,“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实践调研团队将持续关注当地灾情,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受灾地区一定能早日度过灾情,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