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红色“1+1”|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和北京火链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9 15:4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建党百年之际,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携手北京火链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共创活动。校企两个党支部结合学科特点、学院和企业特色,以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目的,以坚持科技创新为理念,聚焦党史学习和科技前沿,共学、共研、共建、共享,结合支部学科和企业发展特点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多次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活动,加深了支部了解,深化了学习成效。现将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与火链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红色“1+1”共建共创成果总结如下:

 

加强校企共建 聚焦科技创新 强盛民族之基

  

2021年9月22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的号召,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了区块链技术研究方向前沿专家朱建明教授为同志们做了一次主题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的线上党课。朱建明教授的此次党课描述了一个清晰的网络安全观轮廓,让大家初步了解了区块链技术在网络安全保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志们都受益匪浅。邀请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优秀博士生张沁楠于10月29日开授关于区块链知识的专题微党课,她深度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向同志们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同志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组织观看本次区块链知识专题讲座微党课,并将党课内容分享给火链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邀请专业区块链技术工程师对党课效果做点评。微党课观看期间同志们针对党课内容进行热烈活泼的讨论,针对微党课中总结的重点展开分析,从社区服务、社会公益、宣传红色思想等诸多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针对区块链技术的缺点与不足,同志们集思广益,初步提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解决方法,相关意见和建议受到火链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工程师的充分肯定。  

  

77CA

 

加强校企共建 聚焦科技创新 强盛民族之基

 

  打卡百年党史 感悟峥嵘岁月 筑梦红色理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4月1日至7月1日,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火链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学习打卡的方法,创新学习模式,以“党史学习打卡100天”为主题,全面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党的发展历程和优秀党员事迹等内容,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以生动呈现,先进的理论力量直抵人心。本次党史学习打卡活动包括《人物》专题、《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专题、《风范——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专题和《毛泽东选集》专题等。

数据显示,本次活动过程中,同志们的总打卡天数基本都保持在80甚至90天左右,累计学习文章、报告和视频101项,形成打卡记录4600余条,形成500字以上的优质心得300余篇。活动过程中同志们认真学习,用心感悟。在“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百年党史: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等专题学习中积极阅读,主动打卡,积极学习党史,关注党的道路,关心科研工作。同时也积极邀请身边的同志加入到学习中来,不断扩大了本次党史学习打卡的覆盖范围,党员共学党史,讨论思考,一起提高思想觉悟。

  

1F5CB

 

学习红色精神 守护革命成果 发扬互学共赢


 2021年5月27日,两个支部共同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实践学习。在实践过程中,全体党员认真观看珍贵历史文物、照片,阅读抗战故事,深受鼓舞。2021年7月1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走进影院,观看红色电影《1921》。通过此次观影,同志们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艰辛历程,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思想伟力。同时,同志们也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党的历史在共建中学习,党的理论在共建中牢记,党的精神在共建中发扬。在一次次生动的支部共建活动中,党员们不断加深对党的艰辛奋斗史的认识和理解,逐渐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党员们也决心加强实践,将党的建党精神和革命精神应用到学习工作生活中。


14429

    

    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红色“1+1”基层党组织共建共创项目,在共建中茁壮成长,在内容设计上把握“一双翅膀”,一只是理论基础,一只是学科特色;在活动形式上打造三个平台,技术分享平台,理论学习平台,实践交流平台。一双翅膀、三个平台,有效保障了本次红色“1+1”共建共创项目的顺利进行,使本次共建从对党的知识的交流学习,发展到共同举办实践研学,最后上升到专业融合,党支部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发挥自身优势,在实践中书写学科知识,在共建中打造支部特色,初步探索出一条“将学科知识应用在支部建设中,将专业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党支部建设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