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自强不息 ,勇攀高峰:记郭永怀先进事迹报告会-下篇

发布时间:2019-11-08 21:14    浏览次数:    来源:

郭永怀同志用心怀大我、以身许国的爱国奉献精神,书写了在我国科研、国防事业中开疆拓土的不朽篇章。王莹老师接着谈到,郭永怀同志能作出如此卓越的贡献,与他深耕科学、苦干实干的钻研精神是不可分割的,这种自强不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求真态度,与一心为公的爱国奉献精神一起,构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坚不可摧的强大内核。

 

 

王莹老师讲到,郭永怀自年少时即学习刻苦,成绩优异。1939年夏,中英庚子赔款举行留学生招生考试,名额只有20人,而报名人数多达3000人。其中,郭永怀报考的航空工程只有一个名额,他与同学钱伟长、林家翘一起报考了这个专业,并且以同样的分数并列第一,最终三人被同时录取。

 

 

立定科学报国之志,郭永怀自强不息、勇攀科技高峰的钻研精神在求学期间便已体现得淋漓尽致。1941年,郭永怀赴当时国际上著名的空气动力学研究中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理工学院研究可压缩流体力学,和钱学森一起成为世界气体力学大师冯·卡门的弟子。当时,声障是航空领域的世界难题,这个难题甚至阻碍着世界航空工业的发展,即便是世界顶尖物理学家,也很少有人敢挑战音障。但郭永怀从一开始,就将自己的研究重点对准音障,苦耕不辍,并最终拿出了震惊世界的重要论文——“跨声速流不连续解,以这项先驱性研究成果破解了声障这个世界难题。

 

 

回国后,郭永怀便全身心投入原子弹的研发事业。在原子弹研制之初,由于国际政治环境变化等原因,外国专家突然撤离,并带走了图纸等核心资料和先进高端设备,科研团队只能在摸索中踽踽独行;同时,我国遭受百年不遇的严重自然灾害,使原子弹研发工作的开展雪上加霜、举步维艰。面对这种极端恶劣情况,正是在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求索精神支撑下,郭永怀用双手和才智,苦干实干,激流勇进,迎来了新中国原子弹的初啼,缔造了两弹一星的人间奇迹。

 

 

听取了王莹老师的宣讲,大家纷纷表示,郭永怀的钻研精神令人感动和敬仰。央视纪录节目《国家记忆》中这样评价郭永怀先生的求学之路:郭永怀,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一人横跨了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并且都作出了突出贡献。郭永怀这颗闪耀世界的科学之星,走的是一条平凡却不平坦的路。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从一个农家子弟,一路走到国外名校的讲台,又一路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巨人,他的这种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莘莘学子。我们这时代,我们作为学子,需要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听完报告之后,学子们纷纷表达了向郭永怀先生学习,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决心。

我们怀念他,怀念他在空气动力学和应用数学领域中的杰出学术成就—他在跨声速流动方面的研究成果,为突破声障奠定了理论基础,进而为逾越声速飞行这一航空史上的里程碑奠定了基础;怀念他对我国国防科学技术事业的重大贡献—确定核弹最佳的引爆方式、实现核航弹的轻型结构设计,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呕心沥血,直至牺牲生命。

——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庞歌桐

宣讲人讲述了郭永怀从普通农家子弟通过刻苦学习成长为杰出科学家的艰苦历程,以及他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回国投身攻克“两弹一星”科研难关的感人事迹。郭永怀求学为国、学成报国、以身殉国的光辉事迹,充分展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献身科研、勇攀高峰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袁崇轩

在求学路上,他敢于攀登科学高峰,挑战其导师冯·卡门都觉得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同样难度巨大的课题,并完成“跨声速流不连续解”的论文,后来又在实践中探索开创了一种计算简便、实用性强的数学方法——奇异摄动理论,在许多科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我们年轻学子正值学力旺盛的年代,要向先辈学习,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发展有意义的课题上,勇于攀登,知难而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何刚

他在早年求学时,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之后来到国外深造时,又直面最艰深的课题,最终取得重大突破,扬名海外,但当百废待兴的祖国在等待他的回归时,他又毅然决然地抛却优渥的生活,甚至不惜将多年科研心血付之一炬,也要践行他年轻时立志为国求学的初心。

——文化与传媒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陈添翼

毋庸置疑,郭老能在四十岁左右站在科学世界的巅峰,一方面是其过人的天赋,但这也是与其刻苦钻研的精神与超出常人的努力分不开的。作为一名金融学博士生党员,我又有什么理由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投机取巧”,不去扎实地工作,稳步地积累呢?

——金融学院-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赵志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