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心怀大我,以身许国 :记郭永怀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篇

发布时间:2019-11-08 21:00    浏览次数:    来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16日下午,我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邀请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宣讲员王莹老师,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作“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进事迹报告。王莹老师从“荣成之子,潜心求学”、“扬名海外,毅然归国”、“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以身许国,壮烈牺牲”、“怀瑾佩瑜,爱在天际”和“高山仰止,永远怀念”七个篇章,介绍了郭永怀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而特殊的主题党课。来自全校25个学院的106个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认真聆听了王莹老师的宣讲,师生们都被郭永怀同志刻苦求学、艰苦奋斗的求学精神以及热爱国家、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台下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王莹老师阐述到,郭永怀同志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真实写照。他的一生,是鞠躬尽瘁、奉献国家的一生。作为世界顶尖科学家,郭永怀曾受冯·卡门的大弟子威廉·西尔斯之邀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任教,尽管国外的生活富足而优渥,而彼时的中国百废待兴、一穷二白,但郭永怀始终心系祖国,愿为所有的同胞都能过上有尊严而又幸福的生活而奋斗终身,毅然踏上归国之路。

 

郭永怀先生和夫人李佩

 

王莹老师引用了郭永怀同志的原话: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然而,归国之路绝非坦途,美国方面千方百计施以层层阻隔,为减少阻挠,郭永怀甚至不得不将承载着无数个日日夜夜心血的书稿付之一炬。1956930日,历经波折的郭永怀一家踏上了祖国的土地,面对迎风猎猎飘扬的五星红旗,他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热泪盈眶。

 

 

归国后,郭永怀出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的副所长,长期主持力学所工作,并坚持工作在科研一线。郭永怀于1960年被任命为二机部九所副所长,负责我国核武器的研制。自此,他长期身投大西北条件简陋、环境恶劣的荒漠无人区,扎根事业,日夜钻研,黄沙百战,金甲磨穿。1964101615时,在罗布泊浩瀚的沙漠上,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我国国防事业达到新的高度,郭永怀在其中功勋卓越。生命不息,攀登不懈,奉献不止是两弹一星精神强大的内核,也是郭永怀同志一心报国的英雄本色,两弹研制成功后,郭永怀又致力于核弹的武器化,并且在导弹刚起步时,就提出了研究反导系统。同时,他还参与领导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

 

 

王莹老师继续谈到,郭永怀同志也是一个无私的共产主义战士。回国后,他将卖掉国外汽车、洋房的所得48460元人民币,全部捐给了国家。在那个年代,这绝对是一笔普通人难以企及的巨额财富,如此大方的郭永怀,对自己却非常小气,他的手巾要用到破得不能再用了才肯换新的,他的钢笔一直用了很多年。他的眼中,没有谋取个人福祉的小我;他的心里,永怀国家民族命运的大我

 

 

1968125日凌晨,郭永怀乘坐的飞机抵达北京机场时,发生了意外,不幸坠毁。飞机残骸散落一地,十几具尸体被烧得面目全非。通过残破的手表,工作人员辨认出了郭永怀的遗体。找到遗体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失声痛哭,他们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郭永怀与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费了很大力气将他们分开后,人们赫然发现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在生命将尽的最后时刻,郭永怀想到的只是用身体来保护对国家有重要价值的科技资料!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郭永怀同志感人肺腑的事迹,对于在场每位同志都是一场心灵的洗礼。王莹老师讲到这里时,现场很多师生都在默默擦拭着难以抑制的泪水。会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被郭永怀先生爱国奉献精神深深感动,将会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铭记和践行两弹一星精神。    


郭永怀先生的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太多。从别墅花园,到戈壁荒滩,郭永怀先生不畏条件的艰苦,始终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郭永怀先生当之无愧为共和国的脊梁,是共和国的英雄。最后,看到郭永怀先生牺牲时的场景,我的内心大为震撼,在生死关头,郭永怀先生不惧死亡,仍然心系着有关核弹的数据资料,用自身的血肉之躯保护着来之不易的数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把“两弹一星”精神发扬下去,永远不能忘记为祖国作出贡献和牺牲的英雄们。

——法学院-19级法律(非法学)支部-刘峰瑜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他短暂的一生散发出来的能量是巨大的,先生一生都在践行他的初心,先生的初心是先生对科学的追逐,对祖家的热爱。先生千古,我们将永远以您为榜样!

——会计学院-MPAcc-F1党支部-郭乐艳

在那样一个社会动荡的年代,在海外深造的郭永怀和夫人对国外的高薪和洋房毫不眷恋,毅然选择回国支持国家的经济建设。在灾难中,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当他们的遗体被分离以后,人们发现了一份完好无损的机密文件,即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心系科学、心系祖国,这种精神令人震撼。他的夫人也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许多外语人才。郭永怀夫妇的那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法学院-2019法学研-郭富宸

在宣讲员的讲解中,我深深地为先生所折服。抛却优越的生活和研究环境尚且不易,更遑论先生为了回到祖国要亲手烧掉凝聚自己多年研究成果的厚厚的手稿,对于学术大家,更难割舍的自己在学术上的成就,而先生为了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毅然决然放弃了这些,在简陋的环境中从头开始研究、试验,甚至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着绝密的资料,听者伤心闻者落泪,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身份与使命,学习先生为了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尽到自己全部的努力。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中心学生党支部-安一平

郭永怀把自己短暂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他的这种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年轻的共和国提供了永不衰竭的精神动力,树立了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今天,处于战略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的转型中国,更需强大的精神力量破浪前行。永不褪色的郭永怀精神,正是我们建立自信、增强认同、激发热情、积聚能量的源泉。我们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郭永怀、弘扬郭永怀“两弹一星”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财政税务学院-2018税收学研究生党支部-武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