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会与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亚锋同学参加快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口健康与养老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7 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探索老龄化背景下城乡老年人享受健康而有保障的晚年生活,由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与家庭研究中心、《人口与经济》期刊合办的“快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口健康与养老问题”学术研讨会于52552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海南大学、海口经济学院、西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赣南医学院、复旦大学、海南医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踊跃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

社会与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亚锋受邀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在研讨会作题为《村庄交往空间与老人就医行为——基于洛阳市L村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张亚锋同学通过观察洛阳市某村老人的就医行为,并对该村的部分居民进行访谈,发现该村居老人就医行为除了受常见的医疗健康因素影响之外,还会受到村庄交往空间的影响。由于该村的公共交往场所很少,且村民文化水平相对不高,他们的交往环境和互动交流会对其就医观念与行为产生较大影响。张亚锋同学的论文理论扎实、内容丰富、立意深远,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会后,张亚锋同学向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同学总结了会议交流情况。并于6月13日再次参加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的“首届中财社会学系研究生学术研讨会”进行发言。分享了其于海南参会论文和参会过程的所见、所感、所想,同时围绕研究生学术交流问题进行了探讨。

 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我国老龄化进程中,老年健康与养老的理论、政策和现实挑战,与会学者围绕老年人口健康、老年人照护、养老模式、养老保险与政策支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与研讨并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对于研究生而言,能够参与到这样的高端学术研讨会中是十分荣幸且受益匪浅的一件事情。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