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易云锋同学参加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17:08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530日至64日,由长荣大学国际企业学系举办的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台南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来自两岸多地的专家学者来到台南市参会。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生易云锋同学、硕士研究生徐惠煜同学作为论文的合作者,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易云锋博士代表其论文的合作者进行了学术汇报,报告主题是“价值链视角下的京津冀城市群职能分工演变:2003-2015——兼论我国三大城市群职能分工水平差异”。目前,中国城市间的分工已出现有产业专业化分工向职能专业化分工演变的趋势,职能专业化分工是一种新型的城市分工形式,是指城市按照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工序或模块进行专业化分工。易云锋博士首先介绍职能专业化分工的理论演进和研究进展,提出了城市职能专业化分工的研究框架和动力机制;针对当前京津冀城市群分工状况,测算了2003-2015年城市群内部的职能专业化指数,并对各城市的职能专业化水平进行对比分析;为考察三大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中京津冀城市群的职能专业化水平差异,通过图形展示了测算所得的三大城市群职能专业化指数,通过对比分析,找出三大城市群职能分工演进规律;最后,为京津冀城市群的协调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该会议上,本文作者受到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多位参会者针对本文的主题、方法和理论机制进行了积极交流,与会专家也认为本文的研究主题新颖,为研究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分工问题提供了理论借鉴,对于促进中国的城市协调发展也具有现实意义。其中,长荣大学李元墩教授、国立屏东科技大学陈宽裕教授以及远东科技大学何嘉惠博士为本文的完善提供了较为中肯的建议。

 

201868日,易云锋同学在我校图配楼314教室进行了相同主题的学术报告。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财经研究院的部分学生和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参会的老师为本文进行了点评,同时部分参会者在讨论环节也为本文的完善也提供了合理的建议。

 

长荣大学举办的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为关注企业投资与国际化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利于彼此切磋学习,把大陆与台湾企业在国际化的潮流中,面对科技变革脚步与全球贸易投资障碍崩解的趋势,透过研讨会得以发表,从而彼此分享研究成果,以促进产学合作与交流。长荣大学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每年一届,现已召开13届,该研讨会为两岸专家学者的文化交流产生了促进作用,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赴台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