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闫超同学参加NetSci2018国际网络科学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09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330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207教室成功举办题为Joint Nonnega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 for Community Structures Detection in Signed Networks学术报告会。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成慧敏博士担任本次报告会的主持人。此次报告会的讲解人为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闫超,讲解的内容主要是国际网络科学会议NetSci参会论文Joint Nonnega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 for Community Structures Detection in Signed Networks。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精彩充实的交流引起了在场同学阵阵掌声!

 

 

 

 

 

 

首先,闫超博士对符号网络的特点以及目前网络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介绍,随后对符号网络社团探测的三个发展阶段进行了回顾,发现NMF作为社团探测的高效方法在此之前并没有在符号网络中得到很好的应用与发展。基于此前经典的NMF方法,从模型上提出了能够适合符号网络社团探测的NMF方法,即基于Joint NMF能够有效的利用符号网络中正负边的信息,提高了网络的社团探测精度。随后介绍了基于符号网络的划分密度函数,有效地解决了关于网络社团个数的模型选择问题。最后通过数值实验进行验证并与其他符号网络经典方法进行比较。  

 

最后,统数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少芬以及2015级博士生宁祎姿针对本文的NMF模型和划分密度进行提问,主讲人闫超逐一展开回答,并且还对本次NetSci国际会议首次登陆中国的基本情况,目前复杂网络的前沿领域以及文章撰写的经验技巧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获益匪浅。  

 

国际网络科学会议,是网络科学协会(The Network Science Society,简称NetSci)的旗舰会议,于2006年由网络科学界著名研究学者Albert-László Barabási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际网络科学研究在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物理学,数学,统计,生命科学,神经科学,环境科学,社会科学,金融和商业、艺术与设计等领域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  

 

201815日至8日,国际网络科学会议NetSci首次登陆我国,在浙江杭州召开,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与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期间,主办方安排16场大会报告、百余场分会报告及100多个学术海报展示。同时穿插4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各领域专家就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主办)、网络动力学、共享经济等目前最火热的研究领域展开专题讨论。我校2016级应用统计学博士研究生闫超同学在会议上汇报了题为《Joint Nonnega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 for Community Structures Detection in Signed Networks》的学术论文。  

 

本次大会有来自欧美等30余个国家的6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及300余位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与会。其中包括网络科学领军人物Albert-László Barabási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匈牙利科学院院士,美国东北大学教授),陈关荣教授(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 北京大学教授),Hawoong Jeong教授(韩国科学技术学院物理系特聘教授,Scientist of the Month Award奖得主)等。会上,闫超同学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论文中体现的主要研究成果,思路清晰,逻辑连贯。并与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张欣伟博士就社团探测及模型选择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得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顾实教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贾韬教授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的肯定。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