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许艺煊同学参加第十四届西部经济学协会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0 08:13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11114日,西部经济学国际协会Western Economic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WEAI14届国际会议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成功举办。WEAI成立于1922年,是一个致力于支持和传播经济研究和分析的非盈利的教育机构。该协会主要活动包括出版两本经济学季刊——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SSCI核心)和《Economic Inquiry》(SSCI核心),同时为当前经济研究举办学术会议。本届会议由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承办。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许艺煊受邀参加会议,并作论文宣讲。顺利返校后,201831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2号楼301教室成功举办此次参会论文《中国的三元悖论:浮动汇率制度国家的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校内学术报告会,中心2016级、2017级研究生全部参加,同时也有来自巴基斯坦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就本次讲解内容与主讲人展开热烈讨论。

 

113日上午,许艺煊详细介绍了入选论文的研究过程和主要结论:随着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改革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间的矛盾越来越受到关注。文章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假设,即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运用央行票据,而不是基础货币的方式来抵消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并在1999-2016年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月度数据和汇率数据的基础上,运用误差修正模型(VECM)和带有断点的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ARDL)对理论假设进行检验。结论显示:蒙代尔三元悖论理论并不能很好解释中国实践,同时汇率稳定与货币政策独立性间的冲突并不如预期那样激烈。在2012年以前,由于外汇占款问题,中国的货币政策自主性很弱。但是,随着中国人民银行越来越多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地双重目标成为可能。西南财经大学董艳教授,加州伯克利分校Ganesh Viswanath Natraj等学者对文章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针对文章的理论模型、数据时间和干预手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图1:许艺煊正在纽卡斯尔大学进行论文宣讲

2018316日上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2号楼301教室成功举办题为中国的三元悖论:浮动汇率制度国家的货币政策独立性校内学术报告会,报告许艺煊此次参会论文的研究和参会的基本情况。

首先,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许艺煊以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引子,就当前国际宏观金融研究的热点问题与同学们互动,进而引出本次讲解的主要内容:三元悖论与补偿理论。随着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改革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间的矛盾越来越受到关注。China’s Trilemma: Monetary Policy Autonomy in an Economy with a Managed Floating Exchange Rate》(Huiqing LiYixuan XuYing Zhuang一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假设,即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运用央行票据,而不是基础货币的方式来抵消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在1999-2016年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月度数据和汇率数据的基础上,运用误差修正模型(VECM)和带有断点的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ARDL)对理论假设进行检验。

随后,许艺煊详细介绍了本文的实证分析部分。文章的实证检验主要可分为事实确认检验与异质性分析两个步骤。首先,本文同时运用VECM模型和带断点的ARDL模型对两个理论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结论显示:三元悖论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现实,补偿理论成立。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后,中国人民银行更倾向于运用央行票据手段,因此我国的外汇占款问题有所减轻。在这一结论的基础上,文章进一步使用EGARCH模型分别对补偿理论工具——央行票据(传统)与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新型)的作用效力展开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不同的干预手段具有不同的效果,央行票据和SLF(常备借贷便利工具)能够显著地影响人民币汇率(直接标价法)的波动。这一发现启示我们需尽快重视和发展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实践。

 

图2:许艺煊校内学术报告会照片

最后,中心2017级研究生张磊、刘若熙以及2017级博士生Fayaz Tunio针对此次参会论文的理论传导机制和实证模型进行提问,主讲人许艺煊对此逐一展开回答,此外还就WEA会议的基本情况,国际会议的学术规范与基本礼仪,以及文章撰写的经验技巧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大家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