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大赛调研队伍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3-17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引导研究生关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提升其了解现实需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举办了“百年征程风华时,乡村振兴在路上”第一届乡村振兴调研大赛。大赛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共有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6个学院的194名同学报名参赛,分别组成44支队伍,并按照各自兴趣在甘肃省、河南省、江西省或福建省的大命题下选择了具体调研方向。初赛阶段以团队为单位提交计划书,计划书分析了乡村发展的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了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针对初赛所提交的计划书,大赛邀请了我校四位评审老师,共评选出30支晋级队伍,继续进行复赛阶段的比赛。

为了帮助参赛队伍更顺利地撰写复赛调研报告,丰富调研素材,大赛组委会特联合地方工作人员,举办了三场调研队伍线上交流会,以及有关问题的集中收集和反馈,使各支队伍能充分提出疑思,拓展对当地乡村发展的认识。

3月5日,甘肃省宕昌县调研队伍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我校驻哈达铺镇玉岗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光华老师应邀参与会议,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比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玉岗村包括游客吃饭、住宿、导游带领游览等的接待能力如何;玉岗村是否有规划好的体验性旅游产品”等问题,田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3月10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调研队伍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赣州市南康区家具协会办公室曹主任应邀参加会议并解惑答疑。比如杨洋同学所在团队提出了“政府对南康家具企业融资方面的扶持或优惠政策有哪些?南康家具产业在市区政府积极推动融入大湾区的形势下有何具体的行动和措施?”等,曹主任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3月15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调研队伍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永定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建办主任吴衍亮、党建办党务工作者巫桂琴、党建办文明创建管理员简欣欣、烟叶办副主任吴恩彪、烟叶办管理员傅林应邀参加会议。对于梅晓语等同学提出的“传承和发扬烟魁文化的难点有哪些、文旅产业的宣传规划是怎样的”等问题,烟草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外,在对河南省五龙镇调研队伍的两次问题收集中,陶畅等同学提出了“河南省五龙镇有哪些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如何,以及当前已经开展了哪些发展数字经济的措施,遇到了什么困难”等问题。大赛组委会将在总结引航员、服务站以及五龙镇地方工作人员的答疑之后,将全面完整的问题答复反馈给各参赛队伍。

现在赛程已过半,各参赛队伍始终对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呈高昂的兴趣,复赛报告书在有序的准备中。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写出精彩实用、切实解决地方乡村振兴相关问题、难题的调研报告,期待同学们决赛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