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2-31 08:4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中央财经大学考点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设置了123个考场和29个备用考场,迎来了3382名考生,其中学院路校区65个考场、1788名考生,沙河校区58个考场、1594名考生。监考人员和组织考务人员450余人、后勤保障人员百余人。

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今年考试面临突发疫情和组考难度加大的挑战,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校长助理孙殿明巡视了我校学院南路和沙河两个考区,重点关注了考务组织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实地视察了备用隔离考场的启用情况和防控准备,慰问了保障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并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对两校区考场进行了巡查。

王瑶琪在考场巡视

梁勇、马海涛、孙殿明现场调度和巡视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全国性大型考试,为落实教育部“应考尽考”要求,兼顾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保障研考的平稳顺利进行,确保“平安研考、健康研考、和谐研考”工作目标,我校在考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备用隔离考场也进行了充足的配置。

考生排队准备入场

学校办公室为考试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牵头协调防疫工作;宣传部对研考各项准备进行了广泛宣传;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对考试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纪律教育并开展现场督察;学生处组织统筹协调安排了本校应届考生来往两校区的班车;保卫处为考生入场制定了详实的方案,配备了测温棚、警戒线等防疫设备,并承担了考试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研究生院负责承担了此次研考的组考和疫情防控组织工作;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协调了沙河校区新教学楼的考生休息室;智慧校园建设中心确保了考试期间电子巡查系统的正常使用;校医院积极协调卫生疾控部门,完成了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共四百余人的核酸检测,并完成考试期间防疫和卫生医疗保障工作,备用隔离考场卫生保障、试卷消杀等工作;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和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分别为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完成考点布置,并对两校区所有考场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对考生入校测量体温工作;后勤服务产业集团还为考试工作人员及监考老师提供班车服务,为无校园卡考生提供热水和餐饮服务;各招生单位负责人在考试期间全程考务办驻场,进行现场协调并协助考务工作;来自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260余名监考老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共同保障了今年研究生考试的平稳有序进行。

2022研考工作顺利平稳进行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了给考生营造温暖舒适的考试环境,让考生体会到我校的人文关怀,我校今年实施多项暖心举措服务考生:在两校区的考场门口都设置了测温棚,让考生“温暖入校”;制作了考点条幅、路线指引牌和考试信息展板,让考生“快速入校”;为考生提供了热水和热气腾腾的午饭,让考生“暖心备考”;两校区都安排了专用场所供考生中午临时休息使用,让考生“舒适备考”;所有考场都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在每场考试结束之后消杀通风,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考场环境,做到“健康研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让考生感受到中财大的温馨和温度。

各部门通力合作为考生提供全面保障

为了确保本次研考的顺利进行,学校高度重视,12月10日学校召开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及考务工作布置会。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参会。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研考的考前筹备演练、考中组织管理、考后整理评卷各个环节的工作,学校各部门、各招生学院须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保卫部、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校医院、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等职能部门通力配合,认真做好考试准备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考试氛围。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考务工作布置会

为了更好地筹备考务工作,12月23日学校还组织召开了考务培训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参会。会议对参加此次研招考试的考务人员、监考人员和纪检监察、疫情防控人员开展了详细全面的考务培训,对今年研考新形势进行研判,对考务人员基本工作要求、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等工作进行了培训和布置,并重点强调了监考人员的工作程序与注意事项。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巡察工作办公室和校医院负责老师分别强调了考务人员监考纪律以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防护手段。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培训会

同时,学校针对研考工作还制定了详实的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于12月24日组织了防疫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压实责任。党委副书记梁勇、校长助理孙殿明到场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均积极参与、主动承担,群策群力确保研考万无一失。

两校区防疫演练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环节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方式。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认真组织,严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和考点考场的秩序井然,落实“应考尽考“总体要求,实现“平安研考、健康研考、和谐研考”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