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史讲堂|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顺利开展“奠基与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走过的曲折道路(1949-1978)”党课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15:33    浏览次数:    来源:党支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强化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培育党支部党员的党性理论修养,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水平,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629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晓若教授在腾讯视频会议做了题为奠基与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走过的曲折道路(1949-1978)的线上党课理论学习讲座。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同志部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党外人士参加了本次线上学习活动。

   

 

申晓若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走过的曲折道路(1949-1978)分别从新中国的成立与执政党地位的确立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最初探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具体来看,第一,新中国的成立与执政党地位的确立分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形势与任务,党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而斗争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确立。当时新中国当时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将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并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以最大的努力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健全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以便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条件。为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恢复国民经济、合理调整工商业和开展“三反”、“五反”运动,之后国民经济恢复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最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立执政党地位的重大举措包括:1.中央关于在中央人民政府内组织和建立中国共产党党委会和党组的决定。2.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3.加强对青年团和工会等群众团体的领导。4.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和合作。因此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  

第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经历了一年左右时间的酝酿。过渡时期总路线最后确定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地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地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把这条总路线的基本思想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之后,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基本确立。从1949年到1956年短短的七年内,我国基本上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基本上结束了长达几千年的阶级剥削制度,宣布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在一个几亿人口的大国中比较顺利地实现如此复杂、艰难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确“是我国和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最光辉的胜利之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成就,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在我国的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基本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也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它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 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最初探索。党的八大前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是成功的,它为后来进一步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最初的航道。前30年探索的成就包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两弹一星”的突破、培养了很多人才、外交上的成功等等。经过近3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初步的物质基础。这期间虽然出现过“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失误,但党依靠自身的力量纠正了错误。同时我们取得了宝贵经验与深刻启示:1.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2.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3.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样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结束后,张学勇同志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感谢申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做了这么精彩的报告,其次本次讲座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能够在极贫极弱的环境下,实现了底层民众生活的根本改变。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能否实现这些改变。所以,通过此次深入的学习和认识,了解过去走过的路和新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及其历史的必然性。会发现这和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和未来要走的路是一脉相承的。在当前新冠疫情情况下,我们万众一心进行一体化的“抗疫”,包括近期北京疫情出现的新情况,都使我们看到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党执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很多困难情况下的成就,也能够取得在新冠疫情防控上面的成就。结合到我们党支部和我们自身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创新型人才,我们使命和任务是要把培养的人才输送到社会之后能够承担起这样为人民谋幸福的重任,能够在这样的一个经济复杂环境下有定力、有正确的思想和认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使其更好的投身到经济建设过程中,这才是我们的使命。对于我们研究生院所有的同仁来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实现三全育人,我们只有不停的提高和端正我们自己的思想认识,我们才能更好地去培养人。我们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这样我们才可以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传递给学生们自信心,传递这种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够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三全育人目标,也能够发挥我们党员的力量和党支部的力量。最后,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自己清醒的认识,要知道我们来时的路,去了解我们过去走过的路的不容易与不平凡,但仍需要我们走得更坚定,只有坚持这样的路,才会让我们走得更加的有自信心,更加的有未来。  

此外,党员同志们还和申教授进行了提问和友好的沟通。通过线上学习活动党员同志们收获颇丰,对新中国史有了新的更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要不断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要充分认识新中国的峥嵘岁月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今后党支部将以学习“四史”为契机,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从而推动样板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团结力、凝聚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教工特色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