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首批“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答辩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7 18:16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12日,我校首批“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答辩评审会于线上举行。本次答辩评审会共有11个候选研究生党支部参加,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代表担任本次答辩评审会评委。副校长马海涛参加本次评审会。

会议伊始,马海涛副校长发表了关于高质量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讲话,他指出,第一,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应严格做到教育部文件中要求的“七个有力”建设标准;第二,本次评选工作旨在通过以评促建、对标争先来达到各支部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目的;第三,要充分发挥我校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支部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力,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学科特色、专业特点、实践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完善支部育人功能,推动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

评审会上,参选支部各展所长,答辩内容精彩纷呈且各具学科特色。有的支部打造理论学习新模式,设计常态化、体系化的理论学习活动,使全体支部成员深度参与,将理论学习感悟根植内心;有的支部结合培养层次特点,培育科研“发烧友”特性,坚持“以科研促党建,以党建带科研”的建设方针,打造极具科研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有的支部在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强化政治导向,积极宣传支部成员抗击疫情,勇担责任的榜样事迹,将爱国主义情怀与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融入宣传教育工作。各候选支部踊跃争先,热情昂扬,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依次展现出自身最具“样板”特质的一面。

在提问环节,评委针对支部答辩情况和工作实绩,从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和特色工作八个方面进行了提问。各参选支部结合党班团一体化建设、支部精品活动项目、支部共建和理论学习等方面进行了逐一回答。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对本次评选工作进行总结,他对各支部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支部应在疫情之下有担当,在抗疫的过程中有所为;第二,支部应凸显“研究“二字,用科研和知识服务于祖国的建设;第三,支部要加强与其他基层党支部交流互通,取人之所长。

至此,首批“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线上答辩评选工作圆满结束,此次评选彰显了我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的创新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全校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对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