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顺利举办首批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0-05-09 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障应届毕业生按时毕业离校,中央财经大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组织严密、管理严格、过程严肃,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总要求,决定在本学期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学校部署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制定了《关于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研字〔2020〕22号),同时向各培养单位组织了一场线上答辩培训会,并模拟了详细的答辩流程,通过这场培训帮助学院熟悉线上答辩的技术操作和工作细节。同时也要求各培养单位须制定本单位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细则。

学院组织

2020年5月8日上午9时,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了全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答辩申请人、论文题目、所属学科及方向、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和答辩委员会委员等相关信息已于答辩会前3天在经济学院网站主页进行了公告。为做好线上答辩工作,经济学院成立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组,由院长、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研究生教学秘书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答辩工作。制定了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方案,明确了线上答辩流程和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线上答辩计划。5月6日晚,经济学院通过钉钉会议系统对所有硕士论文答辩秘书和博士论文答辩秘书分别进行了答辩前的培训。同时建立了答辩工作组微信工作群、硕士答辩委员会工作群、硕士答辩秘书工作群、博士答辩秘书工作群、答辩人联络群等,方便信息传递和相互沟通。

全程速览

1、2 经济学院线上答辩会现场

经济学院2016级经济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周莹同学、2016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燕芬同学、2015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健升同学成为我校首批采用线上答辩的博士毕业生。周莹同学的答辩委员会成员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海港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陈争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超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隋福民研究员组成。王燕芬、刘健升同学的答辩委员会成员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张志敏教授、于爱芝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刘巍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李楠教授组成。

3、4 周莹、刘健升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陈述现场

按照线上答辩会流程,会议分为邀请参会人进入线上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答辩规则,学位论文答辩人验明身份后陈述、委员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人和旁听者退出会场,答辩评议及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决议,邀请答辩人再次入场并宣布决议等七个环节。周莹、王燕芬、刘健升同学顺利完成了论文陈述,并逐一对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与结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并通过电子选票进行表决。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别宣布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周莹、王燕芬和刘健升同学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全票通过建议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5 王燕芬、刘健升同学博士学位论文决议现场

答辩感悟

答辩会后,参加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刘健升同学表示,之前对线上答辩有一点担心,答辩后感觉线上答辩的形式非常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同时这种形式也能达到不错的效果,可以和答辩委员们视频交流,也可以通过PPT介绍自己的论文,还可以通过网络投票,实用性很强。

王燕芬同学表示,感谢学校在疫情期间果断采取线上形式来组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来自粤沪的外校专家以及在京的本校专家,相约线上,音频流畅,评审专业,为论文的进一步完善与修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非常感谢校内外老师们为本次博士学位答辩做出的贡献与付出。

作为答辩秘书的在校博士生韩晓璇同学表示,得益于答辩前的培训,我对答辩流程和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答辩中,答辩人通过PPT展示的内容可以清楚地呈现出来,老师们也可以把问题以文字形式在线上进行交流,想要表达的内容也可以通过屏幕共享与大家进行分享,大大提高了答辩的效率。线上答辩整体流程非常顺畅,氛围也极为活跃,并不逊于现场答辩。

祝君成功

博士学位论文首批线上答辩会的成功举办,充分验证了学校启动线上答辩工作的科学性、必要性和严密性,是我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良好开始,也预示着我校应届毕业生能够顺利按质按时毕业离校。最后,预祝各位研究生在家也能顺利通过答辩并按期毕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愿你们在将来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