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4-09 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48日,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工作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主持。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徐振东在主会场办公楼605参会,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研究生培养负责人、研究生思政工作负责人以线上视频方式参会。

 

马海涛副校长在讲话中结合《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要点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做出了动员。他提出,一要深化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力度,加强学术能力和学术道德规范培养,塑造优良学风。二是推进专业学位高质量教学案例集建设,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行动学习,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三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他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按照学校延期开学方案,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基本思路,做好论文答辩和毕业工作,协调好研究生复试、就业等问题。

 

肖鹏就学籍管理、在线教学、学位论文答辩、导师遴选等方面对本学期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了本学期培养及学位后续工作安排,指出在学位论文答辩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过程管理、积极做好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材系列项目的推进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

 

徐振东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摸排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要建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进一步开展支部设置试点工作,加强党支部骨干培训,强化研究生党员的榜样带动作用,继续推进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他强调要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并要求各单位提高研判力,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的研判,关注学生自媒体、网络圈群,及时掌握群体动态,个体动向,防范在先,抓小抓苗头。

 

张学勇对疫情防控期间论文答辩,研究生复试、就业,境外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单位加强领导,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课程教学改革、学位论文答辩、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通过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对各单位研究生工作人员为我校研究生培养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继往为学校研究生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