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15:0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作用,同时为响应国家“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打造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研究生院于20191011日至13日举行了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20182019年度获得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出席培训并作重要讲话。  

 

 

 

 

 

 

1011日,学员报到并办理了入住手续。1011日晚,研究生院组织部分导师、学院辅导员和教务秘书召开座谈会,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副院长肖鹏和徐振东参加了座谈会。会上,老师们围绕研究生导师队伍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踊跃发言,结合各自教学和管理学生的案例积极交流,并提出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1012日上午830开班式开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发表讲话,他向中央财经大学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勉励学员们认真接受培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接下来马海涛副校长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国家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研究生培养质量也成为衡量高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导师身上,研究生导师要具有崇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立足学术前沿,承担起培养高素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重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亚荣主持开班式,同时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和各种活动安排情况。  

 

 

 

 

 

 

 

 

 

 

 

 

 

 

 

 

 

 

 

 

 

 

 

 

开班式结束后,进入课程学习阶段。第一节课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黄百炼教授做题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高等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专题报告。黄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基本理论框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以及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指出各位老师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推进科学发展;他指引大家要深刻认识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重要内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构建人才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下午的第一节课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海力教授做题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专题报告。白海力教授从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研究生教育四十年改革与发展成就、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白教授指出各位老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面向世界,面向需求,面向未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下午的第二节课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做了“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政策解读”的报告。他从研究生招生、培养、教学管理、学位授予、奖助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有关的各项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张学勇院长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跟学生交流的经验,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理想信念强、纪律严明 ,要全面贯彻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晚间,学员们就“如何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贯彻立德树人职责”这一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活动。全体学员共分为六个小组进行讨论,大家对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学生的教育方式、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员们讨论热情高涨,所有小组的讨论均超出规定时间,反映出极高的积极性。    

 

 

1013日上午,清华大学王战军教授做题为“如何办好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70年的历程:从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与波折;建立研究生教育体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社会发展需求;建设研究生教育大国,服务国家转型发展;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五个方面总结了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经验,并提出要加强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研究,运用好“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载体,抓住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和环节,实现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    

 

下午的课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做题为“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及导师的历史责任”的专题报告。张教授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研究生导师制度的历史沿革,分析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导师责任和面向未来的使命担当,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立德树人。    

 

 

 

 

 

 

 

 

 

 

 

 

 

课程学习结束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了本次培训的结业式。结业式上,六个学习小组分别选派教师代表做了主题发言。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何杨代表全体学员做了培训感言。她认为此次培训意义很大,培训的安排主题鲜明、活动紧凑、内容充实;经过学习,导师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学校研究生培养的战略、政策,便于以后紧密关注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各项改革方向,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培训提升了导师们的使命感,明确了工作中以德为先,做好学生楷模,脚踏实地,教学相长,将导师的责任落到实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        

 

 

 

 

 

 

 

随后班主任刘亚荣教授做教学总结,她认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质量较高,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较高,培训效果良好。张学勇院长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此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他还对各学院、所有参训学员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最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姜永平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时间紧张,但课程安排丰满,学员表现优异,培训效果良好。他建议学员们认真总结所学内容,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他也感谢我校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信任,并欢迎我校继续在此开展培训活动。

 

 

 

 

此次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授课水平高,对未来的研究生教学和指导学生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