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挂职先锋赴西柏坡和雄安新区红色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4 08:08    浏览次数:    来源:

回首往昔之峥嵘,展望未来之绚烂。617日上午,在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的带领下,中央财经大学第三届挂职先锋的全体成员及研究生院共建学生党支部的金融学院三位研究生党员代表一同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和雄安新区进行了参观学习,这是“勇立历史潮头,争当时代先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第二站。

 

   微信图片_20190623214635

 

挂职先锋首先抵达了红色圣地西柏坡,这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更是新中国的起点。中午,挂职先锋参观了包括领导人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在内的中央部委旧址。在周总理旧居,“马背上的书柜”格外显眼,一位孜孜不倦在油灯下汲取知识的领导人形象跃入眼帘。来到中央军委作战室,几张简易木桌,加上一张大地图,甚至连做标注的红蓝铅笔都很稀缺,就是在这样贫困艰难的条件下,我们的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坚实地奠定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石。挂职先锋对党中央领导人肃然起敬,更是从内心铭记革命的沉重艰辛,下定决心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微信图片_20190623214424

 

接着,挂职先锋踏着新中国建国之路的脚印,走进了西柏坡纪念馆,从党中央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挥三大战役,到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再到描绘建设新中国蓝图,十二个展馆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了那段曲折而又辉煌的建国史。挂职先锋不时在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前驻足学习。

纪念馆内的半景画馆几近复原了一个真实的战场,挂职先锋似乎听到了枪淋炮雨,看到了革命先烈们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的身影。这些直观的视听感受让先锋们切身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现今来之不易的幸福。挂职先锋王子豪同学发出感叹:“那段战争的岁月真的太残酷了,我们的党旗是有志之士们用鲜血染红的,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守革命精神,不辱使命,不辱旗帜!”

结束了西柏坡之行,回望纪念馆上的闪闪红星,金融学院党支部代表刘必辉同学说到:“来到了西柏坡,我们回到了起点,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希望我们能坚守两个务必原则,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西柏坡之行拉下帷幕,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革命精神却已深深烙在每位先锋的心中,先锋们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未来之我,为民族复兴开山阔水,为祖国建设竭尽全力!站在历史的肩膀上,站在自己的初心上,站在时代的潮流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进!

 

  微信图片_20190623214603

 

 

晚时,挂职先锋来到了绿水青山环绕的李家庄,对其创新改革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学习研究。这里本是落后的贫困村,但凭借着独具特色的旅游业和服务业改头换面。依山傍水,协同发展。这里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挂职先锋方再晖提出:“各地乡镇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关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学习借鉴发展经验,扎根基层,把握机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早日走向小康致富之路。”回归基层搞建设,促创新,推动贫困地区走上小康之路,恰是一代青年应肩负的职责。

次日,我校挂职先锋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与对美丽新区的憧憬踏上了雄安新区社会实践之旅。通过讲解员得知,雄安新区践行智慧、绿色、可生长的发展理念,在园区开放之时就正式对外宣布禁止燃油车驶入,因而挂职先锋乘坐电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展区。

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挂职先锋参观了无人驾驶汽车、用特殊材质构成的装配式建筑。接着挂职先锋进入了无人超市,它是运用人工智能、视觉传感器等先进技术,通过标签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达到无人无感知,自动扣费结账的目的。随后,挂职先锋又参观了智慧垃圾收集器。“很神奇,这是科技发展迅猛的结晶,相信高科技将带给雄安更多惊喜,为人们提供更多便利,作为青年,我们也应努力探索,用所学知识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挂职先锋王梦迪说。

跟随讲解员的带领,先锋们了解了一大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入住雄安,雄安新区将充分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

 

 

 

  微信图片_20190623220502

 

此行结束后,挂职先锋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能够有机会亲临智慧绿色之城,领略雄安发展理念之新、感受祖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挂职先锋王旭东表示:“通过讲解和参观,我们了解了新区的计划与政策,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定位,有了自己更深的认识。在千年大计中,我们将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一天的参观,挂职先锋领会到雄安新区这片土地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努力学习,知行合一,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微信图片_20190623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