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2017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结题评审答辩会暨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7-04 10:40    浏览次数:    来源:

629日上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17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结题评审答辩会暨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07案例教室举行。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主持。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徐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哈战荣,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副研究员宋媛,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理论教育科科长、副研究员才立琴,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学生工作部主任、副研究员孔伟明担任评委,课题负责人、部分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工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参与此次答辩的研究生辅导员共有6名,分别为商学院郭晓焜、政府管理学院张鑫媛、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巴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亚男、财经研究院车舜嘉、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李玲玲,研究主题涉及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现状分析、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模式探究、学生诚信档案管理机制构建、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研究。每位老师分别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研究创新点等方面对主持的课题进行详尽的阐述,答辩评委针对每项课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和点评。

评委代表哈战荣和孔伟明老师作总点评。哈战荣副教授指出,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是我校设置的首个聚焦研究生思政领域研究的课题,此次答辩的选题直击当下研究生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各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认真梳理问题,并提出创造性建议,研究成果对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但部分课题仍需进一步规范书写格式、加大调研深度和广度、丰富实践方法的运用,各课题组应结合评委点评继续完善研究内容孔伟明副研究员指出,此次课题主持人均为工作在一线的研究生辅导员,研究成果充分反应了辅导员老师对于当下研究生工作的思考和总结,相比中期答辩,各课题组的研究思路更加明晰研究重点更加突出研究成果更为丰富。但在研究过程中应把握研究生思政课题的宗旨,即从实际工作中来,也必须应用回实际工作中去,部分课题的研究结论目前更多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如何转化到实际应用是接下来需要完善课题的重点。

通过评委现场打分,此次参与答辩的6项课题,均获结项。最后徐淼老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研工部设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旨在为研究生辅导员搭建一个交流学术问题、提高学术科研能力的平台,并希望一线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实践中积极思考认真梳理,实现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未来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加强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促进研究生辅导员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共同助推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