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7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7-10-27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作用,同时为响应国家“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打造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研究生院于20171020-22日举行了2017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2017年度获得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副校长史建平、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出席培训并作重要讲话。

1020日,学员报到并办理了入住手续。1021日上午830开班式开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许玉乾主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发表讲话,他向中央财经大学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勉励学员们认真接受培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接下来史建平副校长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而我校也已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这都对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组织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工作的一项创新,研究生导师要具有崇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立足学术前沿,承担起培养高素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重担。随后本次培训班的班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高艳青副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和各种活动安排情况。

开班式结束后,马上进入课程学习阶段。第一节课由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做题为“应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的专题报告。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育国际化大趋势、高校改革任务繁重五个方面论述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分析了高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对的思路及改革举措。钟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学员们分享了研究生导师工作的一些感悟,即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抓住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下午的课程2:00开始。第一节课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展立新教授做题为“关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观的反思”的专题报告。展立新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观的概念解析出发,梳理了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理念的发展脉络,提出了高等教育发展观由社会经济基础决定的新颖观点,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困境,并对未来做出展望。

下午的第二节课由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做题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与实践认知”的专题报告。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一串数字的形式解读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主要内容,强调了重视、巩固、带动这三个思政工作的着力点,为大家传授了高校思政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晚间,学员们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分组讨论活动。全体学员共分为五个小组组进行讨论,大家对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责任、学生的教育方式、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议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员们讨论热情高涨,所有小组的讨论均超出规定时间,反映出极高的积极性。

1022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中心原主任李志宏研究员做题为“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高等学校评估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调平衡课程教学与学术科研之间的关系,强化师生互动,落实教师主体责任。

报告结束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教授委学员做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解读”的短报告,介绍了我校与研究生培养有关的各项制度。

下午第一节课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书记黄百炼做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和意义,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略。

第二节课由我校资深研究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金融学院李健教授做题为“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专题讲座。李健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向学员们讲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如何引导训练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强调导师对学生的修身示范作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尽力帮助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下午的课程结束之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了本次培训的结业式。结业式上,会计学院王彦超教授代表全体学员做了培训感言,他认为此次培训意义很大,作为导师应不断加强自我修炼,提升培养学生的理念和方法,重视导师自身的责任和担当。随后班主任高艳青副教授做教学总结,她认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质量较高,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较高,培训效果良好。接下来由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新进展,指出了此次导师培训的重要意义。马院长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于此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他还对各学院、所有参训学员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最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部长许玉乾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时间紧张,但课程安排丰满,学员表现优异,培训效果良好。他建议学员们认真总结所学内容,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他也感谢我校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信任,并欢迎我校继续在此开展培训活动。

此次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赞誉,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时间紧凑、课程安排丰满、内容丰富,对于未来的研究生指导工作获益良多。此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培养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研究生院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