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期末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01-1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月4日上午,我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培养期末工作会在学术会堂召开。会议由史建平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副院长徐淼、张学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学勇首先对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主要包括开展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状况问卷调查、启动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加强博士生学籍管理、完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制度等,随后对本学期期末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2017年研究生培养与学位重点工作做出详细部署,包括科学论证、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强化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推进硕博连读制度改革;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推进精品教材、课程等项目建设;做好研究生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

徐淼对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工作进行了部署,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强调了下一阶段招生工作稳步开展的重要性。

马海涛对2016年研究生院工作作总结汇报。他指出,2016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所提升;招生工作尝试改革、效果明显;学位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对口支援和公派留学工作取得不错成绩;其他工作包括案例教室修缮、自助打印服务系统部署等都进展良好。他从“十三五”教育规划层面解读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实际情况,对下一学年工作提出要求:要继续从严从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学科建设规划,稳步推进 “双一流”建设;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等。

史建平作总结讲话,重点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树立危机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夯实“研究型”大学品牌,脚踏实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我校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发挥培养主体的作用,理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