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与学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4 19:58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01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学校研究生教学与学位工作实际,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与学位工作实施方案》,经学校第六届党委第180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214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与学位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研究生教学与学位工作实际与线上教学平台测试期间师生反映的问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研究生在线教学与学位工作总体思路

 

延期开学期间,遵循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以超星平台及移动端学习通为主,按照教学计划与课程表安排,开展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既是面对疫情的非常之举,也对学校面向未来进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要以此为契机,加强线上线下联动,不断完善方案,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开展学位论文线上指导,强化导师职责,积极借助网络手段有步骤的推进学位论文的各个工作环节,并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强指导教师与研究生的交流,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写作。

 

二、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管理

 

1.除实践、实验类等对现场环境要求高的课程外,延期开学期间所有课程均使用在线教学方式开展。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开展在线教学的,需向所在学院(研究院、中心,以下简称“学院”)与研究生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延期至正式开学后开展教学。

 

2.学校支持教师开展SPOC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引进校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通过超星在线教学平台选择合适方式开展教学。

 

3.鼓励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在线课程教学团队,团队式开展教学。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课程团队应对拟开课课程知识点进行梳理,制定教学计划(包括进度安排、教学方式、教学活动等)并完善课程资源(包括视频、习题、课件等)。课程上线后根据教学进度及时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和维护。

 

4.重视课程评估,加强过程监控,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对于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的课程学校后续给予一定课程建设经费支持。

 

5.学校组织在线课程相关教学技术培训,以不断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实现传统教学课堂和在线教学课堂的有效结合。

 

6.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落实研究生教学安排,与研究生院一起做好在线教学运行前期准备工作,对本学院每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方案进行审核和把关,及时解决广大师生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严格监控教学质量,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杜绝任何形式的网络教学事故发生。

 

三、使用超星博雅研究生教学平台的几种形式

 

1.授课教师使用自有教学视频或引用慕课+在线答疑(推荐)

 

教师自有教学视频的,可直接上传博雅平台。其它平台有合适的慕课等视频教学资源的,可以通过网址链接引用至博雅平台(注明引用出处)。学校鼓励教师使用教育部推荐的22个线上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

 

2EV录屏、PPT录制语音、录制速课

 

无教学视频或慕课可用的教师,可使用EV录屏、PPT录制语音、录制速课功能,通过博雅平台进行在线教学。不建议授课教师采用直播教学形式,包括通过其它平台直播教学。

 

3.授课教师在博雅平台布置教学任务,借助其他平台辅助教学

 

授课教师在保证基本课程资料、作业、测验等非视频资料通过博雅平台布置的基础上,可以借助使用其它平台辅助教学。通过其它平台进行教学的需要事先向学院和研究生院报批,相关安排须在博雅平台课程界面事先通知,以保障学生登录博雅平台后能够及时看到课程教学安排并做好准备工作,授课教师应保存好相关教学记录备查。

 

在以上几种教学方式中,授课教师在网络教学中使用的任何外部视频课(含慕课等),学习资料和其它资源,需要事先在网络教学方案中填写。授课老师负责对所有学习资源内容进行把关,并作为直接责任人确保学习资料(资源)符合所开设课程教学要求,无任何不当言论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四、研究生在线教学运行保障

 

1.组建研究生网络教学运行保障团队

 

各培养单位与研究生院共同组建研究生网络教学运行保障团队,做好教学运行前期准备工作,及时解决广大师生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网络教学工作高效、顺利、保质、保量的开展。

 

2.发放平台使用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

 

研究生院向授课教师和教务管理人员发放博雅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和管理员版),并组织培训。各单位研究生教务秘书应率先熟悉博雅平台的各项功能和操作流程,与授课教师保持紧密联系,及时解决授课教师在平台开课遇到的问题,督促协助授课教师完成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研究生院向全体研究生发放博雅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指导研究生在平台选课。研究生因各种原因无法参与网络学习的,由各培养单位统计,并采取适当的方式指导学生完成既定教学任务。

 

3.制定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授课教师制定每门课程的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学院汇总审定后,提交研究生院备案。

 

4.建立培养办工作人员与教学科研单位对接机制

 

为保障网络平台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培养办工作人员与各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分组对接,全程服务,各学院教务秘书与研究生院对接人员联系沟通网络教学相关事宜。

 

5.构建网络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研究生授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录制速课或使用慕课时长不得少于本讲学时数的1/3,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在线互动,至少保证每周1-2次对学生进行“线上面对面”辅导,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各项功能,注重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过程考核。

 

各单位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不定期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抽查,包括课程视频质量、教师在线时长、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次数以及对学生提问的回复等。加强对学生课程参与度的监督检查,探索多种手段保障网络教学质量。

 

6.积极解决学生网络学习中的实际困难

 

大规模网络教学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是新的命题,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一定要从疫情防控的大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保障网络教学顺利运行,完成既定的教学内容。

 

各培养单位要密切关注学生在网络学习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和新困难,及时沟通并上报给研究生院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尤其是对在疫区的同学、家中有感染病人的同学、家中有人在一线抗疫的同学要多加关注和了解,跟进其学习进度和困难,避免政策一刀切;要详细统计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参与网络学习同学的名单和原因,提交研究生院备案,授课教师负责发放学习资料给学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学生自学,以完成既定教学任务。确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应在正式开学后安排补课。

 

五、研究生学位工作相关情况

 

24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研究生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的通知》(研字[2020]11号)。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研究生院细化延期开学期间学位工作方案。

 

1.论文写作与指导

 

2020年春季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做好学位论文的研究、撰写、修改、完善等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强化研究生导师职责,研究生指导教师需要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密切沟通,督促其按时完成学位论文,通过网络指导研究生在家开展科研工作,按时完成科研任务。

 

2.预答辩工作

 

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时间安排原则上保持不变,预答辩可以采用通讯评议、视频答辩等形式进行,各培养单位保存好预答辩评议材料或视频记录。各培养单位向研究生院提交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的时间为35日。

 

3.答辩资格审核工作

 

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工作须提交的各种纸质材料,可推迟提交,其中申请学位所须科研成果材料通过研究生科研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各培养单位督促研究生尽快在线录入科研成果。答辩资格审核材料提交的具体日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4.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阅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由各培养单位按照学术不端检测技术要求进行和开展。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2020年申请硕士学位人数20%(不足1人时,按四舍五入法确定)的比例进行抽检,其中送评校内专家的工作由所在学院负责,送评校外专家的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博士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组织匿名评阅工作。各培养单位将检测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于316日前提交研究生院学位办邮箱,相关纸质版本材料待正式开学之后补充提交。

 

5.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科学合理安排答辩计划,只有通过论文评阅的学位论文才可进入论文答辩阶段。推迟科研审核的研究生在领取表决票前还应进行科研情况审核(视疫情发展情况,可以采用网络审核方式),仍不符合规定的,不允许答辩。所有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应于520日前完成。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文件精神,决定论文答辩的具体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