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双证) > 正文

关于公布2018级硕士新生入学重要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31 16:06    浏览次数:    来源:

 

各位新生: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接近尾声,现将新生(含2016年录取的优干、2017年录取的支教团)入学前相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信息采集

 

新生录取通知书接收方式、调档函等相关重要信息将在我校信息采集系统中采集。所有新生均需参加此次采集。未按要求完成信息采集,对录取或入学造成影响,责任自负。信息采集系统开放期间:2018530日—67日,时间截止后不得做任何修改。链接:硕士新生信息采集系统。(系统中不需上传证件照)建议使用Firefox(火狐)、Google(谷歌)和Chrome浏览器登陆。

 

2018级硕士新生(不含工商管理硕士MBA)均须参与此次信息采集。

 

(一)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接收方式分为 “自取”和“邮寄”,新生务必在系统中登记唯一的接收方式,未登记者按默认“自取”处理。根据通知书发放工作流程,自取通知书于614日、15日、19日自取,自取地点为新生录取学院;邮寄于619日由学校统一以挂号方式寄出。本校应届生统一自取。

 

选择“自取”的新生,届时本人凭身份证原件或委托他人携带新生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书以及受委托人身份证等证明到我校录取学院领取录取通知书。

 

(二)调档函

 

学校将对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非在职硕士研究生发放调档函,该类新生须持调档函,将人事档案(含工资关系)于入学报到前调入我校。档案所在单位名称具体到单位即可。档案不能由个人保管,必须由单位或人才服务中心等单位统一存放,否则不予发放调档函。学校对本校应届生(含2016年优干和2017年支教)不再发放调档函,其新生档案由录取学院统一至学校相关部门调取。

 

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由新生本人交档案所在单位用于调取档案。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新生和骨干计划非在职新生档案可由所在单位在新生入学报到前直接寄送至新生录取学院,也可由档案所在单位加盖密封签后交由新生本人于入学报到前(含入学报到当天)提交给录取学院。没有密封签或密封签有破损的,一律拒收,由新生本人负责。通过档案和政治审查者方可入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档案接收地址详见附件一: 《招生学院接收档案地址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学校对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骨干计划非在职新生除外)不调取档案,故该类新生不发放调档函。

 

()住宿安排

 

学校根据两校区办学功能定位,安排新生住宿。具体情况详见附件二

 

根据我校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说明,结合学校现有住宿资源,对于2018年录取的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和会计(MPAcc)三个专业非全日制学习方式新生不予安排住宿。

 

二、党团组织关系办理

 

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普通计划新生和骨干计划非在职新生,如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入学报到时须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入我校。(1)现党员组织关系隶属于北京市委的,通过北京市“党员E先锋”平台办理转接,不需开具纸质介绍信,具体系统转入信息(转入党支部名称、党支部编码)咨询录取学院;现党员组织关系不隶属于北京市委的,需开具纸质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为“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去向为“中央财经大学**学院”;纸质介绍信要求抬头及相关信息准确,开具单位为县级及以上党委,9月份开学报到时介绍信需在有效期之内。(2)团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入学后新生凭团员证或其它团员身份证明在学校团委统一安排下集中办理团组织转接手续。(链接:2018年接收组织关系党支部名称及编码信息表

 

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普通计划新生和骨干计划在职新生,组织关系不予调转。

 

三、户口迁移

 

(一)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普通计划新生和骨干计划非在职新生,入学报到后,本着自愿的原则,非北京正式户口的新生可持“户口迁移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开具户口迁移证时,内容要准确详实,“出生地”及“籍贯”必须填写到市或县,户口“迁往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特别注意:迁往地址须严格按照此地址填写,不得随意更改或添加内容)。

 

(二)“户口迁移证”上注明的有效时间不影响入学后学校办理户口迁入手续,请勿担心。

 

(三)新生入学报到后,学校保卫处户籍办公室发出具体通知,统一办理新生户口迁入。保卫处户籍办公室咨询电话:010-62288352。根据派出所相关规定,每年新生在入学时统一办理户口迁入,入户工作结束后派出所将不再受理任何入户申请,逾期未按要求办理户口迁入的新生视为自愿放弃,在校期间再无机会将户口迁入学校。

 

(四)北京正式户口新生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普通计划新生和骨干计划在职新生不予办理户口迁移

 

四、定向就业新生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学校将与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新生(含普通计划和骨干计划)签订《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协议书》,其中普通计划定向就业新生其协议书一式三份,协议书需经甲方(中央财经大学)、乙方(新生供职单位)、丙方(新生)签字盖章确认;骨干计划非在职新生其协议书一式四份,协议书需经甲方(中央财经大学)、乙方(新生所属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丙方(新生)签字盖章确认;骨干计划在职新生其协议书一式五份,协议书需经甲方(中央财经大学)、乙方(新生供职单位)、丙方(新生)和丁方(新生所属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签字盖章确认。普通计划定向就业新生于入学报到后一周内交一份到各录取学院;骨干计划新生于入学报到后一周内交两份到各录取学院。凡在规定时间内未上交或未按要求签署协议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五、应届本科毕业生新生学历、学位证书信息采集

 

按教育部最新要求,以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报考的新生如于录取当年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则取消录取资格。为此,我校对所有拟录取的该类考生(含支教团、优干)学历学位进行审查,请该类考生及时登录“2018年拟录取应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信息采集系统”(登录时间另行通知),并按要求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编号准确登记备查。在入学报到时携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备查)和复印件,并在复印件右上角标注姓名和学号于报到时统一上交录取学院。

 

六、国家助学贷款和保险

 

(一)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人全额支付。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国家助学贷款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种模式。学生可以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入学后,按照学校助学服务中心的通知,向中国银行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

 

硕士研究生可自行打印《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见附件三),用于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各级各类资助,请有关学生认真填写,并按表要求加盖相关公章。助学服务中心电话:010-62288502。研究生院奖助办公室电话:010-62288588

 

(二)为给新生在校期间学习与生活提供更多人身保障,学校组织新生自愿投保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研究生平安保险”。具体办理手续待入学后通知。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随录取通知书同时发《新生入学须知》、《收费须知》、《调档函》、研究生平安保险简介等。

       (二)新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三) 所有新生均须填写《研究生(新生)婚育证明》(见附件四)并加盖公章,在入学时按要求登记备案,咨询电话:010-62288258

       (四)入学后,学校将按有关规定择期审查新生入学资格与身份,不符合要求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附件一:招生学院接收档案地址及联系方式一览表2018.pdf

   附件二: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新生住宿安排.pdf

   附件三: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pdf

   附件四: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新生)婚育证明.pdf

   链接:硕士新生采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