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计划 > 正文

关于征集和评选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 16:11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22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相关要求,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和评选工作,建设推广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征集范围

纳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年的建设和完善。

三、基本要求

1.结合教学实践,深度挖掘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课程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创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使命感责任感,培养研究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3.经过实践检验,案例教学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

四、案例模板

见附件1

五、报送办法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报送不少于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此外,已获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或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的课程,每门课程报送不少于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学校将组织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评选为优秀案例的,将入选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库,适时结集出版,并优先推荐申报教育部或北京市组织的同类项目。

3.请各单位于20225301700提交《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1)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材料原版党政负责人签字盖章的PDF发送至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邮箱pyb@cufe.edu.cn,纸质版各单位留存备查。工作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6177676662288345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