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计划 > 正文

关于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6 17:25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162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根据《中央财经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校党字〔2020102号)《关于开展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研字〔202159号),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评审工作。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校内公示,拟立项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门,现予以公布(详见附件)。

一、建设周期

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即20211126-20231126日。

二、建设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掘课程教学的“德育”内涵,突出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将德育教育与专业教学充分融合,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在中期考核前,应在全校范围内至少开展一次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面向全校师生公开讲授,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授课效果评估。

6.在建设周期内,录制若干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成效的课程视频或微课(单个视频或微课时长以5-15分钟为宜,数量不限,全部视频总时长原则上不少于45分钟),学校将进行公开宣传报道。

三、评估验收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应在课程建设周期结束前在向学校提出结项申请,并提供包含但不限于校内公开示范课堂、校内公开讲座、课程视频等材料作为申请结项的依据。

四、支持措施

学校为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提供2万元建设经费,课程负责人按照课程建设需求,科学合理安排使用建设经费。项目立项后拨付25%建设经费,学校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25%建设经费,经课程孵化建设,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的再拨付50%建设经费。

特此通知。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