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制定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0-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12] 73号

关于制定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选拔优秀生源,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学校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2012-2013学年部分专业继续采取硕博连读方式培养博士研究生。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认真分析总结201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参照《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执行培养方案的规定》并按照以下要求,制定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总学分为5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48学分,德育教育1学分,调研实习1学分。公共外语课、政治理论课、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前沿问题研究等课程由研究生院协调有关学院统一开设,其它课程由学院开设。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三个一级学科原则上应将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列为必修课程,其他学科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目标,对上述课程进行选择性设置。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5年,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为3年。中期考核定于第四学期进行;论文开题定于第五学期进行;硕博连读生一般应有不少于三个月的中外联合培养环节,此环节可纳入我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或“北京市高等院校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三、各培养单位应充分发挥本单位学位分委员会、导师的作用,充分论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四、各单位请于11月2日前将本学院硕博连读培养方案文字版报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办公楼305室西),电子版发送至pyb@cufe.edu.cn。

特此通知。

附表:硕博连读课程设置计划.doc

研究生院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