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先锋特色支部丨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30 14:32    浏览次数:    来源:

初心不忘,使命担当:紧跟党史教育提升理论格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精神,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立足支部实际,对标样板研究生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标准,以“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建设成为理论扎实、善于宣传、活动精品的研究生党支部”为总体目标,明确支部每位党员都是新思想的学习者、宣讲员、践行人的“三重角色定位”,抓实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环境培育、载体支撑的“四项重点工作”,遵循理论和实践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立足学校和深入基层相统一“四个相统一”,设计“砥砺初心·学思并进”、“担当使命·以践促知”、“提升格局·建设体系”三大任务板块,灵活运用新媒体网络矩阵打造理论宣传品牌项目,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展示好党的成果,培养一批思想觉悟高,执行能力快,担当能力强的党员群体,能够服务好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砥砺初心·以学促进”:聚焦思想引领,筑牢理论基础


1.构建“四真”理论学习体系,抓好理论学习基本功

理论宣传,四“真”是前提,真学理论,潜心钻研;真懂理论,融会贯通;真信理论,价值导向;真用理论,付诸实践。支部党建旨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院党委“院组班队”四位一体习研体系下,支部以研究生班级为习研班,党小组为习研队,构建“支部党员结对学-专业教师引领学-学科特色融合学-线上线下两端学-二级党校延伸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注重问题导向与思想引领相结合、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相结合、理论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多形式、宽渠道、全方位抓好党史的学习关,做到学深悟透。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代会精神等,形成心得20余篇。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明确双“高”理论学习任务,抓牢理论学习时效性

精读指定书目,举办党史专题读书交流会。为支部党员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等书籍,组建读书学习小组6个,举办党史专题读书交流会4次,共形成心得35篇。支部党员同志严格要求自我,自主研读书籍,提升党员应有素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开展“讲党史·话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微+”载体创建活动。动员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制作“微作品”。通过“微作品”展示党员自主学习理论成果,将党史宣传寓于“微作品”制作实践之中,目前已形成作品20余个。支部在公众号上开辟“微言党史”专栏对微+作品进行连载,选取优质作品向上报送,扩大影响力。支部党员于制作中沉心静气系统学习理论框架和知识脉络,为日后继续学习党史知识建设提供基础,发挥党员同志带头作用,形成党史学习氛围。

3.拓展双“促”理论学习模式,抓实理论学习辐射域

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学科专业能力提升双融双促,在学术交流中拓宽理论宣传的辐射域。支部依托学院“为公讲堂”、“双周论坛”等人才培养项目,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等主题作讲座,通过学术交流深化学科认识、提升学科能力、塑造战略思维。同时支部依托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党员教育电视片等线上学习,借助线下优势,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等精神学习。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之信念。


“担当使命·以践促知”:聚焦价值塑造,实践践行理论


1.深挖一切党史资源,实践印证理论

2021年4月9日,支部组织11名党员赴农科院附小政法路校区和农科院校区,面向6个班级400余名小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讲党课11节,覆盖重要人物、重要战役、重要会议、当代楷模等多个方面。我们科学设计“课前铺垫-情境导入-问题引入-主干讲解-总结陈述-互动交流”的党课环节,通过试讲互评和集体研学确保课堂高质量,确保授课内容符合史实、形象生动、富有感染力。党员骨干们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将理论与历史知识娓娓道来,各课堂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授课效果极佳,受到农科院附小师生的一致好评,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5月29日,支部将党史学堂搬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瞻仰无名英雄,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前期,查阅大量的史实资料,党员自己担当讲解员,在现场为参与人员和周围群众进行讲解。在广场内的英雄塑像和纪念碑前,全体同志向为实现祖国统一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敬献花束、鞠躬默哀,朗诵碑文,并在党旗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纪念那些为祖国统一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既是对英烈的告慰,对一段曾经的峥嵘岁月的缅怀,更是对今人和后人的激励和警醒。同时,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微党课大赛,刘家琦同志获一等奖,保津同志获三等奖,5名党员分获“财经人·济世路·跟党行”实践调研活动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9月,支部积极配合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党支部书记为新生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交流党建工作心得,切实加强研究生新生思想教育。支部还组织部分党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实地研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2.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事”,切实服务群众

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广泛调研、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支部于2021年11月11日举办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为研究生新生上好一堂生动引航课。同时,举办国奖分享会,创建国奖获得者优秀标杆,激励个体树立目标,实现自我价值。发挥支部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的功能作用,以实现理想信念更坚定、价值观念受引领、学习生活有方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提升格局·建设体系”:聚焦环境培育,注重理论宣传


1.树立融媒体思维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注重宣传载体的多样性,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短视频平台、学习强国、校报、团报等媒体一把抓,多渠道畅通网络渠道,信息同步报送,确保传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自项目开展以来发布推文11篇,确保线下活动完成之后线上报送。百场党课悟初心活动中,党支部代表追寻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的红色足迹,学习感悟并继承弘扬热爱祖国、忠诚信仰、献身民族的伟大大钊精神;二是加强宣传内容的丰富性,跳出传统思维桎梏,多借鉴他山之石,开发短视频、小程序、长图等新颖宣传内容。支部党员重视自有媒体的可靠性和信任度,宣传党建正能量,现有党员也掌握微信推文编辑技巧,让党建之音更加嘹亮;三是把握宣传稿件的时效性,要将自己定位为全党宣传网的一个环节,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重要文章进行及时的转发,对转发内容严格把关;四是坚持宣传审核的严肃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对宣传内容严格审查,和权威口径不一致的、内容敏感的、负能量的坚决不发,形成良好宣传形象。

2.以学院宣传栏为线下阵地,借助宣传品丰富宣传

利用好学院办公区宣传栏,开辟支部线下宣传阵地,作为理论宣传的窗口,也是展现支部和党员风采的平台,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理论宣传:①中央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②红色记忆:展出支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征文、图片、海报、漫画等作品;③学术文萃:展出支部党员的学术文章、读书笔记、书评报告、心得体会以及学术沙龙的最新动态;④先锋榜样:宣传支部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

3.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加强支部理论宣传队伍建设

注重吸纳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未申请入党的共青团员和普通群众加入支部理论宣传队伍,将理论宣传工作质量作为其发展党员考核流程中的一环,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开展谈心谈话和理论培训,激发理论宣传队伍的工作活力。同时,定期开展新闻写作、党课讲授、视频制作等技能培训,提高理论宣传队伍的业务水平。目前,研一的新鲜血液融入支部,理论学习能力满足要求,并且在理论宣传上也基本做到人人都能战,战必胜。积极分子的考察中,对于理论宣传方面的要求也是积极落实,支部未来的宣传力量正在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