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 讨论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奋勇担当!中央财经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1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17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围绕“凝心聚力、奋勇担当,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探讨、规划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全体校内博士生导师,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相关研究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海涛副校长主持。会议邀请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郝彤亮处长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处于从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提升、从内涵性建设向卓越化构建的历史性转折、划时代跨越的重要时期。新时代新起点,中财大研究生教育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递进之义”,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研究生教育更要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回应时代关切,彰显财经优势,争创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二是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之势”,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迈向教育强国之路的必然要求,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三是要直面挑战,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破局之道”,要破学科结构调整之局,探服务社会需求之道;破招生制度改革之局,探精准选拔人才之道;破培养机制创新之局,探科教、产教融合之道;破导师岗位管理之局,探全员合力育人之道。

 

何秀超书记讲话

 

   针对未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何秀超书记强调,要集聚合力,奋力书写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中财大之笔”,需重点把握“六个度”: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温度,要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根本保障;二是坚持服务需求,增强服务国家发展能力的深度,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坚持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供精准保障,扎根中国大地培养研究生;三是坚持改革驱动,加大科教产教融合的力度,要面向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为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提供现实支撑;四是坚持质量提升,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精度,要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为坚持严格质量管理提供条件保障;五是坚持开放合作,拓展研究生国际化办学的广度,要完善多层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为坚持加快“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六是坚持协调联动,增加研究生工作队伍的厚度,要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建设,为坚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组织保障。

 

王瑶琪校长做主题报告

 

   校长王瑶琪以“守正创新 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王瑶琪校长指出,在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点,研究生教育面临着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多重挑战和机遇。中华民族正处在发展的重要历史点位,既面临着世界格局的变化,也面临着技术变革的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也存在着生源质量提高缓慢、生源层次有待提升,培养方案系统性、科学性、前沿性有待加强,培养模式区分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人才培养特色有待进一步明确等诸多问题。未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要以实现“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体目标,全面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国际交流能力、扎根社会能力”。下一阶段,我校在守正创新、提质拔尖、促进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上将有九大举措:一是思想引领,信念塑造;二是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凝练专业方向,打造专业特色;三是树立品牌意识,优化生源质量;四是促进科教融合,聚焦科研能力前置培养;五是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实践基地建设;六是改革导师遴选制度,夯实立德树人责任;七是线上线下并举,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精品教材;八是加强国际合作,培养一流人才;九是健全管理系统,完善管理体系。

 

郝彤亮处长做报告

 

   郝彤亮处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了深入解读,充分肯定了我校“十三五”时期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取得的巨大成绩。郝彤亮处长指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是成就与短板并存、影响和差距同在、缺位和错位交织。在这样的形势下,需要从“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四个方面着手,构建“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而内”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最后,郝彤亮处长从完善培养方案、强化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做实专业实践和压实导师责任等方面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真正能够起到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凝练举措、谋划未来的作用,切实有效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马海涛副校长主持会议

 

   副校长马海涛指出,值此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契机,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不仅是对“十三五”时期研究生教育成效的总结和回顾,更是对大变革中研究生教育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的展望、规划与布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马海涛表示,此次会议既是学习研讨会,也是工作动员部署会,借此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提出要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此外,马海涛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近期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布置。

 

院长发言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以“立德树人与产教融合”主题,结合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深入探讨如何走出财政学的“舒适区”。 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以“面向世界一流新金融学科,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旨,对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剖析。会计学院院长吴溪在会上作了“学界领军,业界精英——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的主旨发言,从制度、导师、学生、机制四个维度探讨我校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核心竞争力。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以“经世济民,立德树人”为主题,分析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目标。法学院院长尹飞从法学学科的现状与特点出发,介绍了法学院“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基本发展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结合学院“思政工作重实效,专业培养重内涵,学术训练重基础,素质拓展重特色”的主要改革举措,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不足,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思路与对策。

 

   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校将以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牢牢把握战略机遇,集聚合力,奋力书写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中财大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