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行初心 支部党建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20 17:2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723日至24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赴山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3日上午,党支部一行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文深刻学习“无私奉献,以身许国,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郭永怀先烈的英雄事迹”。  

 

 

 

 



 

 

郭永怀,1909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市,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早年留学海外,致力声障研究,创立PLK方法。他毅然拒绝美国同事邀请他参加的机密研究项目,放弃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的优厚待遇,携妻挈女义无反顾踏上归途,回到当时百废待兴的祖国,在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研制中都作出杰出贡献。1968125日,因飞机失事牺牲,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他往常一直穿在身上的那件夹克服已烧焦了大半,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当人们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时,才发现郭永怀的那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1985年被追授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郭永怀同志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党支部的老师们,参观过程中,老师们眼中都闪着晶莹的泪花。郭永怀先生为人师表,平易近人,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力学人才,这些学子成为我国力学事业的中流砥柱,并涌现出多位院士。郭永怀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地去深思、去探索、去体验,到底什么是教书育人的责任,什么是对学生润物无声的关心,什么是对国家深刻而隽永的大爱,我们作为高校教师不仅牢牢记得,也会深深怀念。我们将继承郭永怀先生的精神和遗志,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坚定信念、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党支部书记徐淼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重温曾经许下的铮铮誓言,表达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724日,党支部一行来到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甲午国殇—中华民族跌入苦难深渊”。老师们实地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甲午战争历史遗迹,详细了解甲午战争爆发的历史始末。珍贵的历史影像和照片、锈迹斑斑的铁锚和大炮,诉说着北洋水师的兴衰与荣辱,将老师们带回到悲壮与惨烈的甲午战场。丁汝昌、邓世昌等无数爱国将领血站黄海、为国捐躯的感人故事,威海离开祖国母亲、沦为殖民地的屈辱历史深深触动人心。

 

 

 


 


老师们还参观了历史选择展馆,展馆以写实的手法,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大视野,全方位观察甲午战争后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各种政治力量,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  


甲午殇思,血淋淋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振兴中华、勿忘党恩,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这次学习发人深省、令人深思,老师们不但加深了对中日甲午战争的认识和了解,而且深刻领会到了历史为什么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  


去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支部选择郭永怀纪念馆和刘公岛进行的党性教育,以深刻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必然选择,身临其境地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高尚的国家情怀,更是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认真审视。


  恰逢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培养人的问题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党支部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自觉继承先辈遗志,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主动作为, 肩负起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和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