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实践 > 创新实践 > 正文

【暑期回顾】我校研究生骨干赴美国开展暑期出境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22 15:0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骨干领导力,拓展我校研究生骨干国际视野,暑假期间,在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联合组织下,我校来自财税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等诸多学院的19名研究生骨干赴美国开展了为期13天的暑期出境交流项目。项目集学术、职业与文化交流体验于一体,涉及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校友交流、文化活动等多个方面。

 

旧金山时间 8 15 日上午 9 时,研究生骨干于旧金山州立大学开启了学术之旅。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范畴以及未来的前景和趋势,到产品设计历经的 Understand-Think-Make 三个阶段,再到大数据的应用及其挑战与旧金山湾区建设的经验借鉴,研究生骨干通过聆听讲座、动手实践等多元化课堂体验,学习不同领域的前沿知识。  

 

   第二站,研究生骨干参观世界名校,饱览名校历史文化,感受浓厚学术氛围。研究生骨干分别前往世界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与加州伯克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二者辽阔优美的环境、开放自由的氛围给骨干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第三站,研究生骨干于哥伦比亚大学继续进阶学术之旅。Edward G.Verlander教授从战略思考的层次、个人领导力视角、个人营销与品牌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提出visioncommitmentmanageadapt是所有领导者的四个关键行为;教授从对国内外知名企业品牌的识别和理解出发,进而深入讲解如何打造个人品牌。课堂上,同学们采用小组形式模拟elevator talk,以实践助力领导思维和打造个人品牌。

Robert Anderson教授主讲Negotiation SkillsSkills Practice。他指出协商是双方循环往复进行沟通并最后就共同需求达成一致的行为,并详细介绍了协商风格的不同类型,对如何开展合作式协商进行五步法分解。骨干们在教授的引导下,分别展开竞争和合作两种协商风格的模拟训练,在研究者-技术员、老板-员工等角色扮演中使用五步法进行协商,最后在不同的氛围和场景预设下极大提高了协商效率与合作效果。

 

   第四站,在纽约曼哈顿,研究生骨干在课业之余,进行了国际组织、著名企业参访,以及校友交流活动。骨干一行来到美国财富的象征、世界金融市场的晴雨表——华尔街。而后骨干们一起乘坐游轮,拜访了纽约的地标自由女神像。自由女神像全名是“自由女神铜像国家纪念碑”,寓意着“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此外,骨干们也前往联合国在纽约的总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联合国各部门的会议室,了解了联合国的历史、构成及它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骨干们在此陶冶情操,思考人类发展的历史与未来。  

   感受美国文化,也关注职业发展。骨干一行走进四大之首毕马威位于纽约的办公室。美国对中国业务的负责人为同学们做了细致入微的介绍。北美校友会在纽约的酒会则使骨干们宾至如归。交流会上,校友与同学们共进晚餐,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各类对话交谈。  

我校高度重视对于研究生骨干国际视野的开拓与领导力的培养。这次研究生骨干赴美国开展暑期境外交流项目,是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的首次针对研究生骨干培养的境外交流实践活动。未来,学校还将带领研究生骨干去往更多国家,开展丰富的实践交流活动。让一路的芳华旅程激励研究生骨干继续努力,为学校、老师、同学提供更加精准、精心、精致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