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16 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1110日上午,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队伍)培训会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举行,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以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主持。

马海涛院长带领全体老师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高等教育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辅导员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能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铸就坚毅的品质。马老师又从学校发展的角度结合我校研究生群体的变化,要求辅导员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从大思政的角度去考虑探讨如何构建研究生工作机制,从而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并希望能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宗燕兵老师为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做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不断加强研究生的集体建设”的报告。宗老师提出目前研究生辅导员开展集体工作面临的问题是学生带动不起来,工作经常开展不下去。对此,宗老师认为加强研究生的集体建设,第一,开展工作要有依据和目的,要靠“天、地、人”,“天”即紧跟上级要求不动摇,“地”即紧扣工作实际不懈怠,“人”即紧扣学生需求不放松;第二,开展工作要有方案与方法,要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第三,开展工作要有提升与深化,要注意把握持续性与整体性、创新性与时效性、并及时总结与宣传。宗老师最后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徐淼老师对宗燕兵老师所做的报告表示感谢,要求我校研究生工作队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履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使命,紧握高校辅导员的新机遇,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期间,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研究生辅导员进行了全方位的业务培训。

 

宗燕兵老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