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实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附倡议书原文)

发布时间:2019-11-15 16:5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1113日下午,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到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了报告会。各学院、研究院、中心也组织学生集中或自行观看了本次报告的网络直播。

   


   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回顾了从1949年以来,新中国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历程。他高度赞许了一代又一代怀有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激励青年学子热爱祖国、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他指出,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诚信的科研品行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当代青年学生需要的是踏实严谨的作风,要切实做到独立思考、理性质疑,求真务实,并且保持心无旁骛的信念与持之以恒的毅力。  

 

王泽山院士的报告主题是《牢记使命,忠诚奉献》。勤勤恳恳钻研火炸药事业的他,退休后继续工作20余年,并带领博士生攻克一项前沿技术难题,获得2016年国家最高成就奖。他告诫青年学生,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追求卓越、占据科学制高点;日常研究中,要争取做到不间断地思考,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提出否定和怀疑;要有全局眼光,积极思考目前领域中还存在什么问题、怎么做才能更好。他认为学科交叉、多方合作是产生原创性颠覆性成果的手段,新时代的研究者要具备合作能力,新时代要培养学科交叉人才。

 

钱七虎院士的汇报题目是《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他从自己受国家组织资助、推荐的求学经历出发,告诉大家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正确性。他将所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奖学金共计1400万捐助新疆、贵州地区的困难学生,为缓解国家发展不平衡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为,个人理想只有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成就。要站在国家全局进行前瞻思考,长江隧道、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都有他的参与。他说那些事情对国家人民有利,科学家的关注点就要往哪里聚焦。他认为,科学容不得马虎和心浮气躁,做学问,必须要沉下心来;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首先是基本功的准备,更重要的还有意志和品质的准备,做到不被学问以外的事干扰。此外,他回顾了自己的成就,告诫大家摆正个人和组织集体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任何事业都是集体的成果,都需要团队精神。

 

曹雪涛院士的报告主题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他讲到青年学生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肩负历史重任。他强调了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对顶尖科学家的见解,认为顶尖科学家有三类:一是言人所未言,见人所未见,为科研找到理论研究的新方向;二是达人所未达、成人所未成,能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瞄准实际难题,将科学技术成功转化和应用;三是战略型科学家,能从国家需求的角度提出规划,并组织实施和成功实现。


   报告结束后,首都多所高校的师生齐声宣读遵守学术道德的倡议书,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杨龙见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在台上一同宣读。  

   

 

  这次报告会主张培养青年人的科学家精神,坚持正确的评价标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新一代研究生和导师的任务是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我们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学术论文被国际引用与认可,更要看一篇篇论文能否转化为生产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要杜绝务实主义和浮躁主义,有耐心发展基础前沿学科,做到独创独有,引领世界。

   文字/周晓宁

 

 

  • 附件【倡议书.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