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9 12:48    浏览次数:    来源:


二级党组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基层组织的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现决定以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要求为创建标准,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成长成才需要,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基层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充分挖掘支部党建工作现有专长和特点,在组织建设、理论宣传、学术科研、实践奉献等方面树立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人才培养、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先锋创建标准

参与创建的研究生党支部应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树立先锋旗帜

(一)教育有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主题党日严格规范,“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管理有力。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引导研究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稳妥有序。

(三)监督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研究生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等措施有效运用,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

(四)组织有力。最大限度地把研究生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五)宣传有力。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研究生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六)凝聚有力。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关心了解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引领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七)服务有力。常态化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倾听研究生意见建议,研究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三、特色创建方向

参与创建的研究生党支部应结合专业背景,充分挖掘支部党建工作专长和特点,选择特色创建方向设计特色活动方案并稳步推进实施,逐步凝练特色、总结经验、打造品牌。

(一)组织建设型:鼓励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和工作机制创建支部结合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特点和党建工作实际需求,积极进行组织建设创新探索,按专业(研究方向)或按导师(导师组)所带研究生团队设置纵向党支部,在学生组织中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班级设立临时党支部,并在党员发展、组织生活、教育管理等方面形成好的经验做法,具有较强的借鉴推广价值和示范影响力。

(二)理论宣传型:鼓励建设有特色、成系统、广覆盖的宣传模式。创建支部应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度,结合学科背景和专业知识,打磨完整丰富且独具特色的宣传资料,深入校内、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基层组织通过宣讲座谈、橱窗展板、网络宣传多种宣传方式在广大群众中做到思想引领、知识普及,广大群众认可,形成良好口碑

(三)学术科研型:鼓励建设党建、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创建支部应大力探索党建工作和学术研究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科研工作中政治引领、推进攻关、协同保障的作用,推动取得较为丰硕的、广受关注的学术研究成果。在科研训练中应注重把解决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研究方向,注重将科研成果应用于重大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四)实践奉献型:鼓励建设注重长期服务锻炼的品牌项目。创建支部织支部党员通过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广大群众,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和专业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部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建设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固定基地,形成长期服务机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五)其他类型:结合学科专业,围绕人才培养、党建创新、增强研究生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等方面有很好的举措、方法,形成特色、效果显著、堪为示范。

四、创建活动阶段

(一)申报阶段:2021319日-4月2日。各二级党组织须至少申1个研究生党支部,选定创建特色支部类型,设计创建活动方案,填写《2021年度研究生先锋特色党支部创建申报书》(附件1)33117:00前将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yjssjb@cufe.edu.cn,并以“特色支部申报+学院+支部名称”命名。

(二)立项阶段:2021年43日-4月9日。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各二级党组织提交的创建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工作,根据活动方案质量,确定10个立项研究生党支部,立项名额数将根据实际情况略有增减。

(三)创建阶段:2021411下旬。各立项党支部围绕特色主题,开展创建活动。6月4日17:00之前,各立项党支部提交中期报告,并提交1篇展示阶段性创建成果的微信推送图文并茂进行生动展示,发送至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秀米账号 yjssjb@cufe.edu.cn,研究生工作部将在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上做系列推送。此外,在创建过程中,鼓励各立项党支部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对支部创建成果进行报道。

(四)评审阶段:2021年11-12月。完成以上所有创建工作要求立项支部准予结项11月26日17:00之前提交创建活动总结材料研究生工作部12月初组织开展结项评审工作,各立项党支部展示汇报创建活动内容研究生工作部给予所有结项支部500-3000元经费资助。

五、工作要求

(一)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作为对标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关注全体立项支部的创建过程并给予全方位的工作支持,请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研究生党支部申报,获评党支部将作为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北京市相关优秀基层组织推荐工作的重要参考。

(二)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在同等或类似条件下优先考虑立项纵向支部,鼓励立项支部在特色创建方向上长期坚持,不断积淀并传承延续特色成果,对于创建成果优秀的支部在下一年度先锋特色支部创建立项中优先考虑。

(三)各立项支部要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尤其是主流媒体,加强支部特色成果、工作成效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特此通知。

附件1:《2021年度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创建申报表》

 

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