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2019年度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09: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18-2019学年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评审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6举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陈振,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杨柳,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才立琴以及来自16个学院的研究生党建指导老师等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经学院推荐和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共有24个研究生党支部参与此次评审。此次评审会按照立项类型进行评选,顺序为:学术科研型、实践奉献型、理论宣传型、党建创新型、其他类型特色党支部。各候选党支部代表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汇报,限时5分钟,汇报完毕后回答评委提问。现场评委结合党支部工作实绩和现场答辩表现进行打分,最终得分进行平均后按照从高至低排序。  

 

 

   

 

首先,徐振东老师为评审会致辞。他提到,明年是教育部每两年一次的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之年,希望通过本次评审会能够挖掘大批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先锋模范党支部及理想信念坚定、带头作用突出的优秀研究生党员,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和示范影响。也希望各位评审老师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深入发掘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优秀典型为目标,评选出能够代表我校研究生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和特点的杰出组织,为“双创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意见。  

随后,评审会正式开始。24位答辩人的汇报精彩纷呈,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在理论学习、学术科研、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以学术科研为建设特色,以理论学习为魂,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以学术科研为骨,注重党员科研成果;以交流讨论为腕,营造和谐学术氛围。  

会计学院2018MPAcc-F2党支部主题为实践奉献,他们与陕西省丹凤县的竹林关中学开展爱心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踊跃捐款献爱心,并通过寄送书信、文具等形式,表达对竹林关中学的同学们的勉励和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以理论宣讲为抓手,始终把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使命,不仅在校内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也走出校园,深入到山区农村、工厂社区以及全国十余所高校,充分地展现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理论水平和中财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传播中财“好声音”。

文化与传媒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凝心聚力创建党建创新型党支部,以“线上+线下”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成长+奉献”落实研究生党员自身成长与服务群众要求,以“新媒体+党建”结合传播学专业特色开展党建宣传工作。    

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生党支部致力于创建“知行合一型”先锋特色党支部,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精神,以党建带动班团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齐头并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学风,营造了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

 



每位党支部答辩人汇报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提问。评委老师的提问从理论到实践,从党员教育到支部建设,角度全面,引人深思。最终,经过一下午紧张激烈的答辩和评审,顺利评选出了10个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在本次评审活动中,各类型的党支部都充分发挥了自身学科特色和优势,对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建设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展示了中财学子的青春力量!    

此次评选活动有助于将先锋特色党支部的做法推广到全校更多党支部,进一步推进全校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实现全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着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