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党员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10-2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引导我校广大研究生同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努力,2013年10月15日我校选派10名研究生党员参加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报告会于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了题为《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的专题报告。

袁部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每个人平等接受教育,成就人生梦想,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支撑。随后,袁部长就我国在教育公平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总体思路和策略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我国目前在教育公平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不断扩大教育规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支持力度,大力提高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教育水平,拓宽人民群众受教育渠道等。目前我国教育公平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区域、校际、人群不公平四个方面。同时,袁部长对今后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提出要加大教育投入,努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和人群教育水平的差距,健全教育体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建立健全特殊群体教育体系,促进教育信息化,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搭建终身学习平台,鼓励民间资金进入教育,完善保障公平的长效机制等。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对研究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参会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今后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感染周围的同学、朋友,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推动下,进一步实现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完成属于中国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