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宣讲联动 |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5月14日晚,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备课会暨读书班,在沙河校区学生“一站式”社区14-15号楼B08研究生活动室举行。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赵克法、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汪邦彦、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李舒阳以及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全体讲师参加备课会,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主持备课会。

会场全景

研究生工作部统一为宣讲团全体讲师采购了主题教育相关书籍,指导全体讲师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四位讲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分享读书心得。讲师张冰分享了在宣讲中如何将直接引用和化用读书相结合,讲师崔冠军重点介绍了书中哪些章节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密切相关,皮福玲讲师阐述了书籍获取的知识比关键词搜索更具体系、厘清“引用语”或者“案例”的时代背景等感悟,讲师李秋婉分享了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全方位地融入个人宣讲的理论和案例。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4名讲师分享读原著心得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汪邦彦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为切入点,立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三重逻辑,穿插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阐明当代中国青年应当志存高远、奋楫争先,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自找苦吃、勤勉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汪邦彦示范宣讲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李舒阳首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切入,讲述我国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用全国多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案例证明了环保与经济发展的“舟水关系”,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维度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最后分析了当前的目标及仍要面临的挑战,呼吁大家参与到美丽中国的建设中来。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李舒阳示范宣讲

7位讲师进行试讲:卢昱霏以《学百年辉煌党史——以党代会为指引》为题、王赛以《老龄化并非低欲望,青春奋进正当时》为题、张凯以《为民造福——新时代人民生活新图景实现逻辑》为题、牟思蓓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迈向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为题、周琪以《当我们谈论青年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为题、龙光泽以《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巨轮——“中国式现代化”的前世今生》为题、李晓婷以《财经报国正当时,青春奋进新征程》为题开展试讲。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进行试讲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汪邦彦从宣讲结构设计、宣讲内容安排和宣讲细节角度入手,给出了自己的点评建议。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汪邦彦点评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李舒阳从宣讲听众的角度出发,给出了自己的点评建议,同时强调了宣讲要与我国发展实际和身边案例相联系,做到与时俱进、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李舒阳点评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赵克法老师进行总结。赵老师首先感谢清华大学的两位讲师来校交流,进行示范宣讲和指导点评。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大家在一起进行集体备课,能够开阔宣讲思路,塑造青年共识。其次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研究透内涵要义、理清楚逻辑关系,不断将财经专业知识与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相结合。最后鼓励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全体讲师积极备课,认真对待本学期主题教育校内外宣讲,在第三届宣讲团的这一年任期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赵克法老师进行总结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和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合影


2023年4月2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文杰老师、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带队赴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明理楼158和429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备课会暨“立言计划”第六期第一次集中考核。

姚文杰老师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等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共同担任评委,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副团长乔彦祥、讲师张凯、崔冰洁,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成员、朋辈审课员代表、讲师代表、“立言计划”学员代表及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博士分团讲师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会场合影


在备课研讨会上,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等15位讲师代表和“立言计划”学员代表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先后围绕“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多个主题进行了课程试讲和备课思路分享,汇报了一段时间以来“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的学习成果,展现了朋辈宣讲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分享备课思路


在同学们分享备课思路后,参会老师对同学们的课程逐一进行点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文杰老师提出可以将理论宣讲与个人经历相结合,增强吸引力和故事性,同时强调青年宣讲既是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传播青年声音、展现青年担当的过程。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文杰老师点评课程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在联学联讲中发出中财大青年学子的声音,通过宣讲凝聚共识,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