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我校“学”“行”“讲”三位一体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案例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2-02-11 10:54    浏览次数:    来源:

过去一年,北京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抓实抓好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实践案例。

我校“学”、“行”、“讲”三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案例充分发挥专题研学、社会实践与和理论宣讲的积极作用,经北京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综合评审,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学”、“行”、“讲”三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案例以学促知、学以致用、讲学相长的精彩历程吧!

学为基础,在学懂弄通上下实功

开设《四史大讲堂》研究生选修课并纳入培养方案。邀请李大钊第四代后人李雄飞为学生分享李大钊生平故事,讲述李大钊崇高的革命精神。邀请退休党员教师和青年党员教师为研究生讲述校史中的党史、校史中的专业发展史。

轮训研究生党员骨干600余人次;组织党员代表参加专家辅导报告11场,累计470人次;组织106名研究生党员参加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行为根本,在学以致用上出实招

组织“财经人·济世路——跟党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以党员视角,观百年大党”和“以财经视角,看经济发展”两个维度,600余研究生奔赴祖国各地探索党和国家在历史发展中的成就,足迹覆盖28个省份,140个城市,形成4000余份文字、图片及视频成果。

立足“党建+”模式,启动研究生助力乡村振兴“1331”工程,本年度共建立18个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200余名师生参与,覆盖10个省份、14 个城市,18个县区,形成十万余字调研报告,得到了光明网、新华网等7家官方媒体报道。


讲为关键,在深化感悟上求实效

博士生宣讲团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国家战略、发展成就、形势政策等方向打造主题菜单,开展“1+3+N”宣讲计划,纵向“下沉式”宣讲累计覆盖校内100多个支部1173人次,横向“联通式”宣讲涉及高校19所15万人。

组织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共设10个方向、122个选题,录制115个微党课视频,发布9期微党课系列推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录制30集“党课开讲啦——百年风华龙马讲”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