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探千年大计,访未来之城”——我校师生赴雄安新区参访学习

发布时间:2024-01-20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首都大学生雄安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力量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受雄安新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邀请,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于2024年1月12日组织师生踏上了一场雄安新区的实地探访之旅,通过“我来雄安了——首都大学生雄安行”参访学习实践活动,了解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感受未来之城“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美好场景。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土盛带领我校40余名研究生,在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务会成员、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文彦,雄安新区党群部干部杨广彬的带领下共同开展参访学习活动。

活动现场合影


上午10点半,我校师生一行抵达雄安新区,首站来到了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在讲解员的引领和介绍下,通过启动区的规划展示,身临其境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见证着各重点项目建设正有力有序推进。

参访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


随后,在启动区科创中心,先进的科技设备和创新项目展示了雄安新区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方面的坚实步伐,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雄安在高新技术产业上的前瞻性规划和实际成果。

参访雄安新区启动区科创中心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参观更加直观地展示了雄安在产业发展上的雄心以及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发展速度和巨大潜力,不仅让同学们对人力产业园的现代化运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参访雄安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在人力产业园,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曾琦杰作《从蓝图到实景——感悟“千年大计”的战略定力》主题宣讲,为理解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他从国本(首都)与国势(南北经济布局)、发展(未来城市形态)与分配(社会主义道路)四个方面分别展开论述。他指出,雄安新区的建设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任,“千年大计”表达了中央推行此战略的决心和定力,并呼吁大家身为中财大学子,更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雄安新区贡献中财大力量。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曾琦杰作主题宣讲


最后,活动在郊野公园主场馆的参观中圆满结束。在这里,我校师生行走在馆内的“数字森林”沉浸式艺术空间,零距离了解到河北省的绿色生态文明和雄安建设成果,深切感受到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中注重自然生态和文化传承的用心。

参访雄安新区郊野公园主场馆


通过此次“我来雄安了——首都大学生雄安行”参访学习活动,我校师生深刻认识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为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未来发展大计所承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理解。“长路漫漫风劲舞,再度启程任重途。”未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赓续前行,不辱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开展与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的校地企合作,挖掘岗位资源,拓宽求职渠道,以我校人才和创新优势助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未来之城”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时代的建设中,为雄安的繁荣发展贡献中财大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合影


参观感受


龙光泽 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经济与管理21级博士

我们看到了“一片地,一张图,一座城”的巨大变化,体会了“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部署,感受了“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独特魅力。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将努力引导中财大学子回应现实关切,服务国家战略。

王赛 经济学院

劳动经济学22级博士

“雄安行”前一天,党中央颁布《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强调“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雄安新区一幅幅方兴未艾的建设绘卷,正将美丽中国蓝图变为现实。

张在竹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财政学22级硕士

本次雄安行活动,我切实感受到了雄安新区的魅力与潜力。雄安新区的建设重质量、重文化、重千年大计,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致力于打造地上、地下、“云”上“三城”。如今的雄安新区正在招贤纳士、阔步向前,相信不久就会为世人呈现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中国特色新城。

段诗琪 统计与数学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23级硕士

有幸去到雄安新区参观一天,在这里,我被雄安的规划和建设所震撼。高科技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区等现代化设施和未来发展的蓝图展现在眼前,让我感受到我国的发展活力和雄心壮志。最令我震撼的是在如此现代化建设下,这里的生态环境同时也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呵护,深刻感受到了未来之城“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美好场景。我也不禁为祖国的腾飞而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据悉,此次活动由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网信局、公共服务局共同主办,致力于为高校青年人才搭建一个认识雄安、体验雄安、融入雄安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来源:中国雄安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