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辅导课】马海涛: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6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以“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考”为题,在沙河校区图书馆地下一层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辅导课”。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主持本次辅导课,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参加辅导课。



马海涛教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结合财税体制改革实效,深刻解读财政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促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撑、强劲动能和坚实保障。他强调财税改革要坚持“三项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坚持统筹协调安全和发展两个大事;理清“三组关系”,即当前经济发展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关系。



辅导课的最后,马海涛教授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从“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特征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下一阶段财税改革着力点的思考。他要求在场学子要提升财税改革国际视野,树立坚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辅导课”是研究生工作部2021年推出的“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新星孵化计划”子项目之一,旨在通过邀请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专家学者聚焦学术研究前沿进行系列讲座,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志趣和科研潜能,引导研究生脚踏实地做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