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11-06 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11月4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组织200余名同学通过在线直播观看了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首都大学生专场。

在宣讲会上,7名宣讲团成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首都各行各业工作者抗击疫情、服务群众、守护生命的感人故事。他们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

用生命记录爱与希望

为了向群众展现抗疫一线的真实情况,北京电视台制片人李潇临危受命,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拍摄期间,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扛着沉重的拍摄设备,追随医护人员的脚步来回奔跑,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但他们从不曾放弃,只为给观众展示一个最真实的武汉。最终,《生命缘》拍摄团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

 

·  

图| 抗疫纪录片《生命缘》总制片人 李潇

 

·

我在抗疫一线入党

金建敏是北京同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医师,也是北京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抗疫第一线,她始终坚守在病人身边,和病毒作斗争。为了帮助病人树立信心,她向病人详细介绍新冠病毒研究的最新情况,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给重症的老年患者读女儿的亲笔信,鼓励他积极治疗;在医院跑上跑下为病人寻找失联的亲人,为病人购买生活用品……她和其他的医护人员构成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
 

图|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 金建敏

·

外卖小哥的“非凡使命”

疫情期间,美团外卖配送员高治晓始终坚持工作,每天跑一百多公里,派送四五十单到六七十单,经常饭都顾不上吃,有时还会遇到特殊订单。他给独居老人代买过胰岛素,给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送过充电线……他认为外卖员递送的不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更是人间的温暖和希望。

·
 

图|美团外卖配送员 高治晓

·

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

刘白薇是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肩负着追踪病毒传播路径的重要使命。为了寻找感染来源,阻止病毒扩散,他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与时间赛跑。6月11日的凌晨,排查出一名核酸阳性患者“西城大爷”,在流调员的各种点拨和提醒下,“西城大爷”回忆出了他发病前14天的全部行程和曾去过的23个可疑场所。经过细致精准的调查分析,不到一天,就成功锁定了病毒源头——新发地市场,阻止了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

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医师 刘白薇

·

胡同里的“翻译官”

姚远被称为胡同里的“翻译官”,在疫情期间肩负起对辖区外国友人的防疫宣传和登记工作,帮助十几个国家的外国友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姚远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外国友人不仅对中国防控疫情做出的努力充满信心,还成为抗击疫情的宣传员、战斗员。
·

图|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社工 姚远

·

平谷抗疫“三字经”

疫情期间,杨桂梅响应机关干部下沉参与社区防控的号召,到多个社区参加卡口值守,负责测温、查验证件、信息采集等工作,帮助居民解决疫情期间的生活问题。为了让居民们了解抗疫方法,编写了朗朗上口的平谷抗疫“三字经”。

·

图|平谷区法治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杨桂梅

·

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

傅天雷是全市第一批“穿警服的副书记”,兼任右安门玉林西里社区党委副书记。3月初的一天,社区卡口防疫人员反映,有位老人不配合体温检测,把卡口的小姑娘气哭了好几次。傅天雷“磨破”了嘴皮,用真诚打动了老人。他还为辖区内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佑安医院医护人员协调解决临时休息地点,并护送深夜下班的医护人员。白天在社区卡口值守,晚上护送医护人员,傅天雷坚持了52天,直到佑安医院新冠肺炎病人清零。

·

图|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社区民警 傅天雷

·

宣讲会结束后,同学们受到抗疫英雄的感染,纷纷写下了自己感想:

2020级 财经研究院 硕士研究生 徐小杰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国家、我们党是一场大考。在这场大考中,我最深的感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重新回顾这个世界过去的一年里,能够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之时,迅速做出决策并有效得到落实的只有中国。人民至上,是我在这个宣讲活动中听到最多的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人民军队、白衣天使、基层干部等等太多的感人故事,他们无畏生死、向死而生的精神,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对我产生巨大触动,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华儿女感到骄傲。当前,疫情防控并未完全结束,我要从自身做起,坚持佩戴口罩,避免不必要外出,为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出自己贡献。

2020级 统计与数学学院 硕士研究生 毕成

在这次宣讲会上,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记者李潇。李潇记者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只为给观众展示一个最真实的武汉。虽然他们无数次的被拒在重症监护室外面,但李潇说到,记者的使命就是真实的记录历史,因此他们驻扎医院一个多月,利用一切机会为我们展示了最真实的抗疫画面,让我们看到了治愈的希望。其中谈到一位女孩将因疫情去世的父亲的遗体捐赠,让我为之动容,原来普通人的决定也可以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疫情期间,正是由于很多像李潇记者一样的媒体人,用真实客观的镜头向我们普通百姓传递着最新的资讯,才消除了我们的恐慌,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团结与国家的强大。

2020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士研究生 裴可欣

此次抗击疫情既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和治理效能,也是每一位普通群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发扬乐观、团结、实事求是的抗疫精神!

2020级 政府管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 韩依依

今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宣讲活动让我陷入沉思。2020年已进入下半年,我们的生活似乎已经步入正轨,新冠疫情的阴霾仿佛已消散。可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回想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忘不了那至暗时刻,家家户户掩门不出,而那些白衣天使们、外卖小哥们、警察叔叔们、社区工作者们主动请缨,以其血肉之躯构建最坚实的壁垒,守护者百姓的幸福与安康。那句“湖北必胜,中国必胜”饱含多少最美逆行者的付出与担当,承载着多少华夏民族的爱与希望。这个宣讲会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必胜的战斗!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方可汇聚强大力量!

2020级 会计学院 硕士研究生 辛明阳

十分有幸能够参加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首都大学生专场线上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由七位工作在第一线的最平凡的普通人讲述自己发生在疫情中的故事,有与病毒奋斗在第一线的医生,有追踪北京病毒来源的疾控中心医师,有冒着被病毒感染风险去医院给老人买药的外卖小哥……他们作为城市的缩影用最质朴的语言给我们呈现了一幅各行各业全体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画卷。
我曾感慨北京抗击疫情效率之快,但从未想过效率为何如此之快,其实这是每个人在背后默默付出累积而成的强大力量形成的,与病毒争分夺秒,我们作为一名学生享受着国家和社会的保护,我们是最应该懂得感恩的那批人,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幸福和谐的生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2020级 经济学院 硕士研究生 宏格尔珠拉

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年二月,我也加入了家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今天听到那些真正走在前线的人的宣讲我才知道自己做的是多么微不足道。尤其是听到有位武汉的女生自愿捐出因疫情去世的父亲的遗体供专家研究,真是令人潸然泪下。疫情无情,但人有情,这场疫情不仅让我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也让我看到了那些善良可贵的人们。感谢所有为世间带来温暖的逆行者们。

2020级 社会与心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 邓佳琳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充斥在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新冠病毒迅速蔓延全国,并让武汉这座城市沦为了疫情重区。政府对疫情迅速做出反应,各方力量前去支援武汉,温暖感人的事迹遍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百姓宣讲活动的开展,让我感受到了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力量,感受到了小人物的大故事。《生命缘》人民记者的一句“我们要“报导人们最需要的疫情信息,报导最真实的武汉”铿锵有力,他们用最真诚的声音和画面为我们传递疫情的信息,用生命记录爱与希望。北京同仁医院的张秀敏讲述了其抗击疫情小组在对新冠患者给予治疗的同时对他们进行人文关怀,点燃患者的希望。外卖小哥勇敢奉献让疫情期间空荡的街道多了一丝温暖,完成了他的非凡使命;北京疾控中心流行病情调查员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时追溯到了北京疫情的源头;西城社区的党务工作者的“胡同翻译”向外国友人展现了中国社区工作者的面貌;还有平谷抗疫“三字经”以及穿着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他们的存在让这病毒肆意的寒冬多了一丝温度,诠释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希望点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