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53所高校研究生齐聚中财大开展“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09 09:09    浏览次数:    来源:

将奋斗青春融入伟大时代变革的浪潮,用学子智慧见证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53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齐聚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起“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12月6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高校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论坛,于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顺利举行。

参会代表合影

信念引领弄潮儿 青春建功新时代

“广大青年应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勉励广大青年。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阶段,青年人应不满足于平日书本与课桌前的一亩方田,而将视线着眼于祖国辽阔广袤的土地,身体力行,用实践的脚步去探寻、去观察、去感悟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致辞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红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通过参观考察、学习体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在实践锻炼中长知识增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红波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在启动仪式现场作了“不平等的经济”的主题报告,他从“收入与分配”的角度解读小康,“经济学强调以经邦济世的情怀做脚踏实地的事,也一定要能够看到世界、看到国家,这样才会影响到每一个人。”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作主题报告

秉经世济民之理想 诉爱国主义之情怀

马海涛副校长回忆起当年亲眼目睹神州九号、神州十号飞船发射的画面,“我在现场看到飞船腾空而起的那一刻,热泪盈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强调,经世济民是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这绝不是一句空头口号,不入世何来经世,不近民何以济民,因此实践不能走马观花,一定要脚踏实地、务实行动,一定要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一定不能离开社会经济环境分析问题。

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代表卢昱周、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代表王骁鹏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代表孙铭跃分别就三所高校研究生会的实践育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他们纷纷号召广大研究生同学凝心聚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实践中共同认识自我、认识基层、认识小康、认识中国。

“我们要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万奇分享了自己志愿实践感悟这样说到。他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一直参与并带领同学开展各类公益实践活动,累计募集资金及爱心物资超40万元,捐赠图书1万余册,帮助留守儿童3200余名。

各高校研究生代表发言

“小财牛”是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吉祥物,“‘牛’既象征着财经学子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孺子精神,也象征着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拓荒精神”,主要设计者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刘琪为大家诠释了设计理念,“它手捧一本‘财经人·济世路’的书,寓意着我们既要学好有字之书,更要学好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以实际行动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主题实践活动吉祥物“小财牛”

赴全面小康之约定,担民族复兴之重任

“我们要讲好研究生自己的故事”,曹红波主任表示,“‘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正是我们研究生自己的事”,作为《中国研究生》杂志的主办单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希望广大研究生利用好《中国研究生》这个平台,广泛宣传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以此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其中。

活动主要策划人、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秘书长董帅老师对记者表示,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引领和号召广大青年研究生见证和感悟祖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巨变,活动自今年暑假开始酝酿,9月正式筹备,最终确定了“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的主体思路,希望广大财经学子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启动仪式上,50余名高校研究生代表高举各研究生会会旗齐步进场。“5、4、3、2、1”,与会人员共同倒数计时,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与高校代表们共同点亮活动启动灯柱。会场上,各个高校的旗帜飘扬、启动灯柱光轨如流,在热烈的掌声中,“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光明网、新华社、央广经济之声、中国报道、中国经济网、中青网、教育部大学生在线、中华工商时报等媒体也在现场一同见证。

会旗、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同济大学的研究生代表孔德龙表示:“感谢中央财经大学搭建了这个实践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和各个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和全国各个学校研究生会建立长久的联系与真挚的友谊。”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嘉康深受鼓舞,“这是一场盛大的青春盛会,在现场洋溢着广大青年奉献社会的蓬勃朝气,在研究生毕业后,我志愿到祖国的西部,去沉淀自己,去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去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冯越谈到,本次主题实践活动自今日启动后,将于2020年6月底结束,届时全国各联合开展院校将再次齐聚中财大,共叙实践经历、共享实践成果,共同见证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冯越发言

当日下午,全国高校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论坛成功召开,各高校研究生代表围绕“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实践育人成效”、“新时代高校研究生会思想引领工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创新实践思路,交流实践经验,分享实践成果。最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郑珽作为代表发起倡议“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秉持经世济民之理想、爱国主义之情怀,积极投身于“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实践活动之中,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

全国高校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论坛

在中国昂首阔步走向新时期的关键节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全国53所高校研究生有幸成为这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勇立潮头,用实际的行动响应时代的号召,用不懈的奋斗增添青春的底色。相信在所有联合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广大青年研究生定能用实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浪潮中贡献出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