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赴云南双江开展“财经人·济世路”暑期挂职锻炼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1 20:38    浏览次数:    来源:

   值此建国、建校70周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践行四力,深入基层,79日上午,我校四名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我校对口支援的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双江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挂职锻炼活动,以此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中财70周年校诞。

 

 

   本次暑期挂职围绕“财经人·济世路”主题,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中财学科优势,以理论和实践助力地方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的决胜阶段贡献一份中财人的力量。经安排,马琳、石文禹挂职于国营双江农场,杨嘉康挂职于团县委办公室,盛逸飞挂职于县教育局。在当地各部门挂职期间,他们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单位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包括政策宣传、活动策划、下乡走访、实地考察等,并结合自身所学为当地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            

     

     

 

   在工作之余,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名挂职同学先后前往农场下辖各生产队、茶叶种植基地、民族小学等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根据当地特点和实际需求,重点关注产业转型、基层教育、旅游及多元文化三个方面,同时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生态保护、互联网创新发展等问题与当地党员代表、群众及企业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走进少数民族聚居村落探寻当地群众的基层故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我校与双江县政府办、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及乡镇负责同志展开的乡村振兴主题交流座谈会上,挂职的同学们了解到,在政府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村组正在逐渐转变发展观念,变“输血”为“造血”。为了推行规模化种植,沙河乡允俸村先后创办了马铃薯和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社内实行“支部+实体”“基地+订单”“联结+帮带”“3+”模式,使党组织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导者、农民增收的推动者,把小农户带入了大市场。此外,在挂职之余,同学们行至田间、走进农户,观望乡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号召下的真切变化。在农场五队,受访农户向前来调研的同学们表示,当地产业脱贫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竞争力、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成为当地的“脱贫法宝”。在农场六队,调研的同学们有幸观赏到六十亩荷花竞相绽放的美景。据悉,双江农场正在以“集团+公司+职工”的方式发展藕鱼种养模式,打造城北片区渔业观光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农业+旅游业”模式在保证农民基本物质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的快步增长,脱贫困之帽成为现实。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江县在推进乡村教育现代化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不仅建设了现代化的校舍、实验室、图书馆、操场等基础设施,更着力加快全县教育资源整合,积极引入外部优秀师资力量,提升教育软实力。如今,各村分散教学成为历史,合校授课渐成主流。在去年刚启用的双江县民族小学新校区,前往调研的同学们看到全县1800多名适龄孩子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统一授课、统一就餐、统一午休已经成为这里的新常态。而在另一所县内最偏远的乡村小学——邦丙完小,调研的同学们了解到,学校的很多老师都是从高校毕业后自愿回到家乡任教,更有甚者已经在这所山区完小的讲台上坚守20余年,他们不计回报,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在无数的日子里,这些老师们像深夜里的一抹抹星光,照亮了山区孩子们的人生路,他们的身上凝聚着基层教育的力量、乡村振兴的希望。

 

 

 

“文化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化”。作为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双江县一方面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和独持的民族文化魅力,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另一方面,提炼整理和创作了为数众多的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传承并发扬了少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民的精神生活。在拉祜族聚居地,当地“葫芦组合”乐队用《自由自在双江来》等多首汉语和拉祜语歌曲表达他们对前往调研的同学们的热情欢迎,高亢嘹亮的歌声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在“文化惠民,精准扶贫”的号召下,葫芦组合秉承着艺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百姓生活融入到原创音乐表演中,行走在基层文化脱贫的道路上,走进农户的家庭中,与村民同吃住、共表演,为广大群众带去视听觉盛宴的同时,亦将国家的政策精神通过文艺的形式传递到双江县的大小村寨。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是当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群体的无上使命。此次“财经人·济世路”暑期挂职锻炼给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深入基层学习历练的广阔平台和难得机会,通过该活动,研究生得以在亲身实践中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本次赴云南双江挂职的同学们在见证了当地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也看到了其人才缺失、宣传缺位、缺乏科学规划等诸多发展困局。在接下来挂职期间,同学们将继续以满满的责任和担当,在基层实践中奉献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