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会代表团赴上海浙江进行走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29 14:11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会骨干前往上海和杭州,进行高校走访交流和沿海经济发展变化调研,作为“七十载同舟共济•七十人共话信仰——龙马青研家国情”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    

  在进行高校走访交流活动中,我校研究生会代表团首先赴同济大学进行访问交流,校研会主席付雅楠带领十一位研究生会骨干成员参加此次调研。在交流中,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学校研究生会的组织架构及活动开展情况。同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许嘉城介绍了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引领思想的新形式、落实长效机制的建设以及“枫林节”系列活动的开展。    

 

 

我校研会各部门负责人针对研会组织架构、“龙马青研奋进之路”系列活动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对两校区活动举办、暑期挂职锻炼及生活权益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通过这次走访,两校研究生加深了了解,取长补短,推动了两校研究生会的友谊与合作。

交流结束后,双方代表互相赠送纪念品。随后同济大学研究生会代表团带领我校代表团参观了校园,并合影留念。本次交流中,两校代表团建立了深厚友谊,为日后共同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之后,我校研究生会一行人来到了浙江大学,出席会议的有两校研究生会主席及各部门、各委员会负责人。双方交流在浙江大学研究生综合教育大楼正式开始。浙江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施凯辉主持会议,介绍了浙大研究生会基本情况,对浙大历史沿革、“选调生+”丽水选调调研、玉泉新年狂欢夜、中外文化交流晚会等品牌活动以及未来发展创新进行了详细讲解。

 

我校研究生会主席付雅楠对浙江大学研究生会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会的整体情况,之后各部门负责人对近一年内举办的品牌活动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对跨校区活动的举办、志愿支教活动的开展、举办国庆校庆特色活动等过程中的想法和面临的问题展开了讨论。通过分享交流,丰富了双方对学生组织的活动安排和未来规划,双方均表示受益匪浅,达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会后,双方会互赠纪念品并在浙江大学标志性建筑前合影留念。此次访问交流,双方建立起深厚友谊,期待未来能继续加强交流。

在沿海经济发展变化调研实践调研中,研究生会代表团来到上汽大众工厂,首先通过纪录片对上汽大众的发展历史有了一定了解,接下来正式进入车间后,整齐划一的车间分布、分工明确的整装流程、认真严谨的技术工人都一一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听着负责人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愈加对我国的汽车制造业充满信心。

代表团走进浙江省杭州市著名的新农村-画外桐坞,村支书张秀龙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外桐坞村如何从一个普通的农村一步步发展成为茶田环绕的艺术小镇,双方就外桐坞村如何应对城市化进程、现阶段如何推进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随后代表团们还实地参观了茶田、并进行了采茶、炒茶等茶叶制作过程的实践,最后在与当地著名茶企负责人的交谈中,对茶产业的发展有了更立体的认知。

研究生会代表团在本次实践走访中收获满满,不仅开阔了视野,并且能够用更加立体的角度和见解思考问题,于倾听中感悟变化,在实践中收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