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3月20日上午,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工作会在学术会堂706召开。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张学勇、徐振东,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人、党建思政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干事、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主持。

  马海涛副校长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他对本学期研究生培养与党建思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强化思政工作,加强思想教育。他强调,思政工作思路要广、渠道要宽、理念要新,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工作贯穿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深挖育人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经典案例,尤其注重对学术大师精神思想和学术风范的宣传。二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尤其在敏感时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压力,多多关注关爱学生,及时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三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推进大类招生和申请审核制改革;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完善导师考核机制;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出版一系列精品教材和专业学位案例集,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过程管理,加大课程论文、学位论文的抽检力度,严惩学术不端行为,提升论文质量。四是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发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协同效应。五是做好研究生毕业及就业相关工作。六是广泛调研,总结经验,探索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七是注重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梳理总结,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评选。

  张学勇对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学位与对口支援方面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说明。研究生培养方面,进一步完善学籍与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硕博连读选拔培养机制;加强教学运行管理,加大课程论文抽检查重力度;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课程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探索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推进教务管理系统本研一体化建设等。学位管理方面,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以及研究生“龙马学术之星”评选等重点工作。他提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通知时间节点要求提交材料,保障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徐淼对本学期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制度建设方面,本学期将正式出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理论实践研究方面,组织开展2018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研究课题中期检查,并发布2019年度的课题立项通知;党团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继续开展先锋系列特色及常规活动;思政教育活动方面,以“七十载同舟共济?己亥启继往开来——龙马青研奋进之路”为主题,全面开展建国、建校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研工队伍建设方面,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徐振东对本学期研究生管理和奖助工作进行了布置说明。在安全稳定方面,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的研判;进一步规范学院研究生会及社团的管理,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做好研究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在学术赛事组织方面,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研究方法的指导。在奖助方面,做好三助一辅管理办法、学院奖学金评审细则等文件修订和研究生科研信息系统及奖助系统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