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回顾】我校研究生赴云南开展挂职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9 17:03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响应国家号召广大青年去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暑假期间,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组织下,我校四名研究生刘斌、李文基、王继彬和贾东星,赴云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调研实践活动。

   第一站他们拜访了云南校友会的部分校友,校友们向四位研究生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母校的热爱和祝福,回忆了曾经在中财发生的趣事,同时勉励大家要踏实奋进,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中财人”的身份。在得知四位同学即将赴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开展基层挂职活动后,校友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纷纷表达了祝愿和嘱托,“中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在基层实践时,忘掉自己研究生的身份,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群众最真实的需求,做好吃苦的准备,相信未来一个月的经历对你们来说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1与云南校友会部分校友合影

     带着校友的嘱托,四位同学的暑期挂职锻炼也拉开了帷幕。经安排,刘斌、李文基挂职于团县委办公室,贾东星挂职于国营双江农场,王继彬挂职于双江县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在当地各部门挂职期间,他们结合自身所学,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贡献服务于当地的发展。

2和当地年青人共同开展双江自治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

3 挂职先锋王继彬参加双江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4挂职先锋贾东星参与国营农场一周工作总结会议

5挂职先锋李文基与当地群众共庆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火把节”

   工作之外,为了了解当地茶农的生活状况和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四位同学走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通过采访、亲身体验、问卷调查等形式,记录下当地群众的心声。

6.7采访茶农并与茶农合影

8在农户家中亲身体验学习制茶工艺

   茶产业在双江县域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了解当前双江茶产业发展形势,剖析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走访了当地茶企,与茶企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认识到当地茶产业存在产业规模小、加工与原料脱节、缺乏有效监管、没有形成先进品牌推广模式等问题,这些问题也促使实践的研究生们希望通过提出针对性建议加以解决。

 

9与茶企负责人交流

10与茶企工作人员合影

   双江县民族小学是“挂职先锋”小组调研的另一站。同学们在民族小学有幸采访了校长和教导处主任,根据民族小学的需要,双方就联合打造茶文化教学品牌与心理辅导课堂进行了深入讨论。

11 走访民族小学

   双江实践的最后一周,为了了解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当地金融机构如何服务地方的经济发展,同学们走访了位于双江县城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了解到当地农村信用社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也让大家从金融的角度对整个县域的经济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

 

12与农村信用社经理交流

   我校高度重视对于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这次四名研究生赴云南省双江县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是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在双江县建立中央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后的首次实践活动。未来,还将通过各种平台和路径带领更多研究生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调研,让研究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真正通过实践的方式培养广大研究生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